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青年网:艺术学院“寄青农情,传文化梦”赴高密实践团

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潍坊8月7日电  7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景观设计1701班“寄青农情,传文化梦”赴高密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同学奔赴潍坊高密探索高密扑灰年画的奥妙。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慧斌担任此次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景观设计1701班的部分同学参加此次社会实践。

秉承学院“三下乡”的实践经验,团队首先拜访了扑灰年画技艺的传承人吕蓁立老师。在老师家中,同学们欣赏到了很多优秀的扑灰年画作品,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扑灰年画在高密的起源和发展,年画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让同学们为之震撼。

同学们了解到,所谓扑灰,即制作者根据预先构思好的题材,用柳枝或者豆茬烧成碳条起稿,画出大概轮廓,然后拿画纸在底稿上托扑,一张搞可托扑数张。正因它的这种可复制性,扑灰年画在明清时期大多数作为商品用来流通,统称为“行画”,但是这样做出的年画,创作性和传承性都很低,因此多为民间百姓祈福所用。真正有收藏价值扑灰年画,还是在传承者的技艺中。吕蓁立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精湛的技艺,并且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若想真正成为一个有作为的技艺者,就必须要有日积月累下来精湛扎实的功底。

李慧斌指导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吕老师都详细地解答。对于关于扑灰年画的派别和它独特的表现手法,吕老师作了详细介绍:扑灰年画主要分为粗狂抹画为主的“红货”,和以淡雅风格以墨为主的“老抹画”。两者一个豪迈粗犷、一个清新淡雅,形成对比十分强烈的两种画派。且就两者色彩风格而言,老抹画以墨为主,古朴典雅,透溢着中国文人画的遗风,而红货则艳丽红火,凸显着高密世俗文化的时代脉搏。这也恰恰区分开了文人与民间世俗百姓的不同,一个多为创作传承,另一个则以祈福纳祥的传统为主。除此之外,在同学们观察了扑灰年画的绘制工具后,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扑灰年画最为独特的绘制工艺。扑灰起稿后即是手绘,先是平铺涂色,勾勒轮廓,而后“粉脸”、“涮手”、“赋彩”、“开眉眼”、“勾线”、“涮花”、“咸菜磕花”、“贴金”、“涂明油”。这套传统工序现如今仍然保留在《踢毽子》《姑嫂闲话》这些美人图中,在家堂、财神等祭祀题材的画面中亦有彰显。

在这次社会实践后,同学们了解了扑灰年画这项技艺,观赏到了不同于传统年画的艺术作品。队员们纷纷表示会把这些都运用到今后的专业学习中去,使自己的艺术创作更具有民俗风采。除此之外,匠人精神、学无止境,让队员们感触颇深,他们明白只有刻苦认真才能使自己的技艺变得更加精湛。

作者:通讯员 苏丹 宁泽华 徐清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