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大学生在线:[志愿服务]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 ,化学梦留驻童心

时间:2018-07-11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为响应习总书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号召,7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扎根学校,为学校周边小学生带来一场为期五天的“化学科普课堂”。

“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是由青岛农大化药学院学生为班底成员,学院专家老师全程指导、培训而成的一只专业支教队伍。两年来,支教队的足迹遍及德州、潍坊、青岛、菏泽等地,共面向10余所中小学的30多个班级,开展实验课堂54次,化学与环保知识课堂36次,化学科普讲座18场,神奇的化学反应夏令营4次,受益人数近万人。

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除进行支教服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带来更丰富的假期生活。

前期培训 未雨绸缪 事无巨细

在确定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前,小小化学家团队就早已完成队员招募、多次进行专家老师培训、数次开展团建活动。缘于对化学的一腔热爱、对志愿服务的无限热情,队员们从繁杂的复习资料中抽出身来,白天泡在图书馆、自习室复习,晚上便齐聚学校五环体育场等地进行荧光夜跑、支教专题培训、"你言我语"齐话支教等活动,对支教课程、注意事项、具体安排、与生沟通等事宜进行沟通、协作,面面俱到、事无巨细。

"多次培训、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体系,增强了我们的支教信心,期待我们这些小老师可以帮助孩子们开启化学梦。"经过培训,队员夏龙祥对支教充满期冀。

讲出“我的化学梦”   小小演说家登场

“化学是种‘游戏’,要用尽热情去‘玩耍’,化学是门专业,要严谨、努力、认真地对待。”袁宇轩同学分享到。在“我的化学梦”主题演讲比赛上,孩子们不畏惧陌生的环境,俯身实验台,将心间的化学梦付诸笔端;演说环节,他们个个磨拳搽掌、跃跃欲试、出口成章。孩子们信手拈来,代酉珩同学说道:“高分子专家胡亚明指出,高分子化学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基本被高分子包围”。关于明天,他们斗志昂扬,王楚扬激昂道:“我们要做世界上敢于挑战、奋斗的人,努力去取得最有成就的成功!”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默契配合惊喜不断

演讲比赛过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文艺表演环节逐渐拉开帷幕。志愿者与孩子们自由组队,心有灵犀、大展才艺,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刘煜轩别出心裁,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1、2、3”三个数字,向同学们抛出三个身份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询问谁最有可能成功。同学们各抒己见后,他对三人进行深入分析,得出“比起身份智商,最重要的是良知、善良”的结论。无形中,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人生之课。

实验课堂:小试牛刀 大开眼界

“老师你看!紫甘蓝汁变绿了!”

“老师老师!倒了白醋后,紫甘蓝变红了!”

“袁宇轩,你的姜块滴了碘酒后变蓝了,为什么的我的没变呢?”

“……”

实验课一开始,孩子们便一心扑到实验上,实验室气氛渐烈。预习实验时,孩子们耐心仔细、字迹工整;动手实验时,他们睁大眼睛、细觅变化;实验结束后,仿写实验报告也有模有样。“植物有‘碘’不一样”、“紫甘蓝色变”两个小实验,操作简单,现象明显,孩子们一下子进入了缤纷的化学世界,“为什么紫甘蓝汁,和小苏打显绿色,而和白醋是红色呢?”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断从同学们口中蹦出,队员们简单讲解。

“团队的作用不仅是教孩子们化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种下‘化学之种’,希望他们将来可在化学科研方面,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国梦。”队长王鹏如是说道。

用化学注释童挚梦想,以青春谱写支教华章,“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一直在路上!
 

作者:唐婉莹 耿会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