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种草”可以拿本科文凭?

时间:2022-03-09 来源:青岛早报

【编者按】3月9日,《青岛日报》16版《校园》以《“种草”可以拿本科文凭?》为题,报道青岛农业大学新增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具备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自2022年开始招生。为什么要增加这两个本科专业?新增加的本科专业究竟学什么?毕业后可以干什么工作?面对学生和家长们的众多好奇和疑问,记者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相关教授。

为啥增加这个专业?“草业”人才缺口大

“早在2001年国务院曾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大幅提升了草坪绿地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 ”青岛农业大学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副教授吴雪莉介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草坪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首次将“草”提升到国家生态治理的战略高度,凸显了草坪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战略地位。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了要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绿水青山,这充分体现了国家亟须大量草坪专业人才支撑这些战略的实施,而目前我国草坪学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战略需求,因而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目前,草坪业已成为我国快速发展的产业之一。 ”吴雪莉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草坪相关产业,包含高尔夫、足球及绿化等,收益超2000亿元。但目前我国现代草坪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全国草坪从业人员不足3000人,在生产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不足1%,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员只占极少的比例,可见草坪专业人才培养已远远落后于草坪产业发展的需求。因而,现代草坪产业链亟须人才储备和技术革新,需要掌握草坪景观设计、草坪工程与施工等知识体系和智能化数字化草坪管理技术的专业人才。作为山东省唯一拥有草学一级学科的青岛农业大学,具有培养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高素质人才的责任和使命。

和“种草”有关的全都学

“目前,专业开展了草坪学、草坪保护学、草坪草种子学、草坪草育种与生物技术、草坪灌溉与排水工程等学科课程。 ”吴雪莉表示,让学生系统掌握草坪学、草坪育种学、草坪营养与施肥、草坪工程学、草坪灌溉与排水工程学、草坪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草坪建植与养护、景观设计及建造、生态环境修复、草皮生产等基本技能;具备熟练应用基于传感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草坪智能化质量动态检测、病虫害防控、养护需求分析和机械化养护管理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草坪绿化及生态保护、精准修复和动态管理利用的家国情怀;具有共建智能、绿色、共享、节能、环保、生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草坪生态圈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绿水青山战略下的生态修复、园林绿化、草坪运动场地管理、草坪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建造与管理工作,具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根据学校的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办学定位,以人工智能为纽带、以数字化草坪管理为方向,坚持以科教融合引领产教融合,实行 “学科-平台-项目-团队-人才”创新协同,科教相长的螺旋互促机制,重点突出“科教+产教”双融合特色,多方共同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设计实施等全部教学环节,充分体现科教融合反哺育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设计理念和培养特色,形成开放、合作、共享的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和“草”打交道成为绿化行家

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于山东省草学一流学科、黄河三角洲草地资源与生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平台和学校草业学院现有师资团队进行建设。学科于2006年开始招收草学研究生,2012年获批了草学一级学科,2019年获批 “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涵盖草坪生产与经营、园林绿地景观规划与设计、休闲与运动场地建植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领域。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草坪学、生物学、生态学和园林学等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草坪与绿地建植、运动场和园林建造与管理、草业生产等技能,能在草坪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相关行业部门从事草业资源开发利用、绿化工程施工、运动场草坪建造、绿地景观规划设计、生态修复治理、草坪与环境工程监理、草种业、草坪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zb/h5/html5/2022-03/09/content_18906_5831245.htm?curr=

作者:钟尚蕾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