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壹点:助力春耕“开门红”,青农大特派员下乡送技术

时间:2022-03-02 来源:齐鲁壹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果树生产的关键时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大棚草莓的长势加快,而这期间草莓的科学管理业显得尤为重要。春季也是特种经济动物配种关键期。为帮助农民解决春季生产遇到的问题,日前,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姜卓俊教授、马泽芳教授躬身田间地头,深入养殖圈舍,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如何防止草莓徒长?“草莓教授”现场指导

25日,青岛市城阳区的最高气温达到13.5℃,在太阳的照射下,微风带着暖意袭来。当天上午9点,在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庄社区的绿沃川空中草莓采摘园里,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草莓教授”姜卓俊穿梭其中 ,一边仔细观察草莓的长势,一边同园区的工作人员交流。

“春节过后,大棚草莓生产进入中后期,但这个时期的管理一点也不能放松 。”姜卓俊特别提醒工作人员,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草莓生产在管理上除了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外,还要特别注意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如果这期间光照时间过长、温度过高,易导致徒长,草莓只开花不结果,生产提前结束,影响收益。

 

天气回暖后,除了要管理好草莓中后期的生长,下一期草莓的种植工作也要着手准备了。姜卓俊介绍,该种植基地采用的是无土栽培。草莓生长不是普通的土壤,而是基质土。过不了多久,种植户们要开始做基质的比例调配和育苗盘的相关准备工作。

记者在园区看到,不同于常见的大棚种植,空中无土草莓就像盆栽物一样,被栽种在一垄垄近百米长的种植槽中,形成一条条狭长的绿带。槽中的草莓枝繁叶茂,一颗颗红彤彤或白里透红的草莓垂落在种植槽两侧,香味扑鼻,新鲜诱人。每排无土栽培槽配套有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整个大棚的湿度 、温度控制均可实现智能化。

“这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种植模式,期间姜教授也给予了很多技术支持。” 种植基地负责人李经理说,无土栽培空间利用率高,棚内温度和草莓槽高度均可调节,采摘环境舒适。

养殖专家提供技术支撑 提高水貂配种率

不止田间地头,春耕之际,禽畜养殖基地同样活跃着青岛农业大学特派科技员的身影。

青岛农业大学特种动物养殖专家马泽芳教授是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领导办公室成员和特种家畜组组长,在水貂、狐狸等特种动物养殖方面经验丰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马大帅”。25日,他来到城阳区一家水貂养殖基地,为水貂配种提供技术服务。

“春季是特种经济动物配种关键期。水貂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发情交配,4 月下旬至5月份产仔。我们利用控光技术,把水貂的配种时间提前了5-6天, 实现集中产仔,便于管理,且成活率高。”马泽芳说。

马泽芳的每次到来,都令养殖户李仁铭格外开心。“马老师是大学教授,但没有一点架子,我们合作10多年了,因工作处成了朋友。”在水貂养殖基地,李仁铭细细介绍马老师给他提供的各项技术支持。“水貂吃的食物特别招鸟,一旦鸟来了不仅把饲料吃完,还会传播各种疾病。后来马老师团 队发明了这个盖笼,把这个难题彻底解决了。”李仁铭指着一排特制的铁笼盖告诉记者。

李仁铭还骄傲地说,马老师研究团队所在的实验室,就像是动物医院。“因为我们和学校离得近,刚产的幼貂有什么疾病,或者饲料有什么问题,我们直接可以拿到马老师实验室去化验,而且还是免费的。”李仁铭乐呵呵地说,以前靠经验解决问题,现在可对症下药。

在马泽芳看来,便利是相互的。有了养殖基地,他带的学生也可以随时过来做科研,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水貂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的相关研究。

拓展科技特派员团队 探索多种扶贫模式

自国家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多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紧跟国家的重要战略指引,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优秀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学校设立了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出台了《青岛农业大学区域性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推进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和推广型科技工作队伍的举措;部署“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建设计划”,在原有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科技特派员项目团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扩充一批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初步形成科技特派员“高峰”团队。

通过入村设服务站、区域研究院、产业合作等方式形成优秀科技扶贫模式。

学校在原有科技特派员团队的的11支科技服务团队基础上,选派具有较高专业知识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教师100余名,配合青岛农业大学首批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建设计划的顺利实施,20支团队建队成功后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专业科技特派员覆盖青岛市200多个省级登记的贫困村,积极服务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即墨、平度、莱西、胶州各县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相关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8660046

作者:李珍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