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腾讯新闻:青岛农业大学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参加德平镇乡村振兴暨合作社运营研讨座谈会

时间:2018-07-21 来源:腾讯新闻

7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情系德州合作兴农,助力乡村科技振兴”科技支农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富民家庭农场会议室参加德平镇乡村振兴暨合作社运营研讨座谈会。挂职临邑县委副书记杨流飞、德平镇镇长张万里出席本次座谈会,实践团全体队员参加。

会上,杨流飞首先对青岛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通过相互交流深入学习合作社知识、了解未来国内外合作社的发展态势做出期望。实践队队长赵承翔对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进行简单介绍,表示愿向当地合作社学习管理经验,为其更好发展出谋划策。杨流飞指出,十九大以来国家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更贴合时代的新要求,合作社通过统一播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产品,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规模效益。“农民不怕贫,不怕穷,就怕不均。在合作经济发展的模式下,存在着如何能最大程度地组织农民,让更多的农民适应规模化经营等困难,需要实践团队以农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为基础,以实地走访调研为途径,放开视角,共同探讨,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赵承翔结合走访经历,阐述了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农民对合作经济了解不充分,担心合作种田会使自己利益受损,从而产生不配合、不合作的情况,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杨流飞提出了合理对策,“农民综合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政府及社会各界当加强农民对合作经济的学习与了解,同时鼓励合作社培养会技术、懂市场、知管理的带头人,多听取有种植经验的农民的意见,共同协商生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这是大学生步入社会之前的模拟,能在以后参加工作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望全体队员把握此次机会,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为当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杨流飞对实践队提出期望。

座谈会最后,张万里勉励实践队多接触基层农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调研中向农民交流学习,尝试回答农民合作生产中产生的疑问,带着感情做好三农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服务农民为立足点,深入分析获得的客观数据,探索调研地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