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大手领小手”,学生社团一起走

时间:2016-11-04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农业大学“自行车协会”。
  实验一小器乐社团的学生一起演奏。
  青岛农业大学“大手领小手”支教活动走进中小学校。

在学校里,“学生社团”可谓炙手可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纷纷根据个人喜好加入了社团。据了解,今年城阳区近50个中小学生社团参加了第三届社团文化节,23个中小学特色社团参加社团展示;而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于2000年,现有大学生社团123个,其中校级社团69个,院级社团54个,注册会员共2万余人。青岛农大“大手领小手”计划开始于2013年,活动将大学社团文化普及到中小学生,目前已在城阳区实验中学、实验二小、实验三小等多家中小学建有固定社团课堂,开设百余次课程,6000多名学生直接受益。

农大社团活动“百花齐放”

据青岛农业大学校团委实践部部长王光炬介绍,青岛农业大学校社联立足引导广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方针,逐步确立了以社团纳新为代表的“百团大战”、以社团大讲堂为代表的“百家争鸣”、以社团风采展示日为代表的“百花齐放”、以社团培训营为代表的“百炼成钢”、以社团各级晚会为代表的“百福具臻”、以社团走访调研月为代表的“百川赴海”、以展现社团精品活动为代表的“百舸争流”以及以社团文化节为代表的“百紫千红”的“八百”品牌。青岛农业大学将123个社团按理论分为社会实践类、学术科技类、体育竞技类、艺术文化类、志愿服务类五大类;进一步明确了社团性质,为社团活动的开展和资源的共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几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学生社团硕果累累。自行车协会获团中央“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荣誉称号,轮滑协会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奖”,雨花石建筑协会获得“全国高校十大影响力社团”称号,新媒体协会获“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组织微博”,演讲与口才协会在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ERP沙盘模拟协会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国赛三等奖,园林研究会、数学建模协会和绿之益协会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荣誉称号,心铃协会获“山东省高校十佳大学生心理社团”。国旗护卫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青岛市高教工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

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青岛农业大学社团联合会组织机构日益完善、管理体系、财务制度日渐成熟、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社团工作、社团活动也朝着“精品化”、“规范化”、“阵地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创业实践协会吸引“创业者”加入

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的创业实践协会由2006年6月6日成立,最初是由几个合伙人想组织更多的同学一起做创新创业的项目,于2008年起正式改名为“创业实践协会”,同时吸引了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为此创业实践协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各项优秀活动,如海尔之行、赢在大学创业大赛、ERP沙盘模拟竞赛、户外拓展、团队领袖风采等活动,以及对骨干进行创业知识辅导社会礼仪培训。

目前,创业实践协会已拥有三百多名会员,五十余名骨干,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创业政策和创业知识,成为大学中整合创业资源、结实创业盟友的平台。协会发展成为青岛农业大学优秀社团。

据悉,“赢在大学”创业大赛作为创业实践协会的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办过七届。比赛共分为创业计划书撰写、市场营销、ERP沙盘模拟、创业项目答辩四个阶段。青岛市第七届“赢在大学”创业大赛由青岛农业大学校团委主办,创业实践协会承办。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六所青岛市高校团队参赛,从第一届开始就秉着为在校创业者服务的原则,为创业者提供展示的平台,和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赢在大学”创业大赛已成为青岛农业大学社团精品活动。

“大手领小手”,从高校走向中小学校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社团发展大放异彩

青岛农业大学社团的发展始终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作为高校学生活动中最活跃的分子,社团是联系学校与社会的纽带,是学生走向社会、认知社会、适应社会的桥梁。随着社团规模日益扩大、组织机构日益健全、社团活动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社团开始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在服务社会基础事业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了解,“大手领小手”支教活动是青岛农业大学社团联合会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自2013年起至今已经开展4年,开设百余次课程,6000多名学生直接受益。多次组织支教队员前往城阳区实验中学、实验二小、实验三小等多家中小学建有摄影、羽毛球、武术、足球、轮滑等固定社团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城阳区实验中学从学校实际出发,依托高校资源,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社团活动,通过邀请农业大学社团到校指导工作、与农业大学联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等方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城阳区实验中学团委书记宋学峰讲道。

今年城阳区第三届中小学生社团文化节上,全区近50个社团参加了第三届社团文化节报名,23个中小学特色社团参加社团展示,参赛的社团学生社长进行PPT演示,有的学校进行精彩的现场展示。经过评选区实验中学辩论社,北师大青岛附校模拟联合国、城阳三中啦啦style社团、职教中心“缘梦”话剧社、城阳二十中清泉戏剧朗诵社等十个中学社团荣获十佳中学生明星社团称号;南万小学红领巾记者社团、区实验二小舞笔快乐书法社、区实验小学的动漫真人秀、正阳路的剪纸社等十个小学社团荣获十佳红领巾社团称号。

据了解,城阳区实验中学先后成立了科技创新、演讲与辩论、剪纸、书法、布艺、象棋、武术、舞蹈、舞台剧、折纸、摄影、粘贴画、健美操、心理等多个学生社团。目前,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已组建舞蹈、武术、跆拳道、歌咏、服装礼仪、健美操、话剧、演讲朗诵、书法绘画、器乐、棋社、动漫、心理、橄榄球、国旗护卫队、篮舰文学社等16个学生社团,今年新一届的社团招募又成立羽毛球、跳绳、创新创意、手工制作等新社团。2015年10月,服装礼仪社团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明星社团”。话剧社团是该校学生社团中最活跃的社团之一,2011年5月获得“区长杯”话剧比赛一等奖;2016年5月又以经典话剧《窝头会馆》再次荣获区长杯一等奖;2016年10月获得青岛市第二十六届艺术节展演活动高中组第四名,同时,学校话剧社团加入青岛市教育局艺术团话剧分团。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