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科技网:助力夏粮稳产增收!抗旱耐盐“青农牌”小麦品种田间长势喜人

时间:2022-05-25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一片片繁黄的麦穗在夏日干旱条件下长势喜人。”连日来,青岛农业大学张玉梅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赴青岛平度市、胶州市等地考察“青麦11号”田间长势时说,“在持续干旱条件下,该品种表现出明显优势,对保障夏粮稳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张玉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和耕地资源短缺的现状,青岛农业大学小麦抗旱耐盐育种与栽培团队按照高效、生态、创新的原则,积极发展抗旱耐盐、高产优质小麦育种与配套栽培技术研发工作,以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记者了解到,“青麦11号”是张玉梅团队于2008年以莱农0144为母本、烟农21为父本进行杂交得到的,杂交后代经系谱法连续多年定向选择,于2015年育成,并于2021年通过山东省旱地品种审定(鲁审麦20210018),目前,正在国家旱肥组参加区域试验。

张玉梅介绍,该品种冬性,幼苗半直立,越冬抗寒性好,株型半紧凑,叶色浓绿且叶片蜡质层厚,旗叶小而略宽、挺拔,抗倒性好,熟相好;株高75.9厘米,亩最大分蘖93.2万,亩有效穗44万,分蘖成穗率45.4%;长方形穗,穗粒数34粒,千粒重37.3克,容重778克/升;长芒、白壳、白粒、半硬质;两年区域试验结果平均487.9公斤/亩,生育期231天,比对照鲁麦21增产5.21%。2019年、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接种抗病鉴定结果显示,该品种对赤霉病、白粉病、茎基腐病、叶枯病、条锈病均达高抗水平,叶锈病2019年表现为高感而2020年表现为中抗;2019年、2020年区域试验统一取样经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泰安)测试,结果为籽粒蛋白质平均含量14.4%,湿面筋平均含量34.7%,沉淀值36ml,吸水量64.1ml/100g,稳定时间6.29min,面粉白度72。经鉴定,该品种非常适宜在山东省乃至黄淮海北部麦区旱地及盐碱地种植。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保障城乡居民‘粮袋子’的安全与充实,是我们要解决的头等大事。”目前山东省小麦正值灌浆期,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该校农学院穆平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即墨区小麦示范田,对小麦新品种“青麦H068”进行了现场考察。

青麦H068(鲁审麦20216022)系穆平教授课题组采用系谱法选育而成的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于2021年11月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具备高产特性,在小高产组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572.6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3.9%;在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24.5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5.7%,较常规品种抗逆性突出,在水肥条件较差的地块也能获得高产。该品种突出解决了高产优质和抗逆性的矛盾,越冬抗寒性好,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初步估算可为种植户亩均增收1258.8元。经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该品种籽粒蛋白质平均含量14.2%,湿面筋平均含量36.7%,为优良的中强筋小麦。该品种适合山东省小麦种植区域内中高肥地块种植,也可在旱肥地、中轻度盐碱地种植。

记者获悉,此前春耕期间,该校的小麦育种专家们就多次带队前往青岛平度、胶州、莱西以及山东日照市等地,开展壮苗、选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积极助力春耕生产,确保打好夏粮丰收基础。

相关链接:http://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5/27a47ac2cb1e43c6b34c58f78f6aa6a2.shtml

作者:王健高 曲天泽 刘宁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