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阮雪景:亦师亦知己,且教且求知

时间:2022-04-08 来源:宣传部

“都怪雨下得那么急,都怪没有地方躲雨,才会一头撞进了你的怀里,跌进你深深的眼里……”一首aimini的《遇》从教室里传出,这是建筑工程学院阮雪景老师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的课堂。每当上课时,老师都会为工程管理1801和1802班的学生播放这首歌。

“同学们,请拿出你们的手机,在‘雨课堂’上输入我们的课堂暗号。”轻松舒缓的歌曲过后,课堂就正式开始了。紧接着,教室里近一百名同学纷纷拿出手机,加入阮雪景老师“雨课堂”的教学中,激动又紧张地看着自己的名字在多媒体的屏幕上不停地闪过——这是阮老师正在寻找这节课的“幸运儿”,以此来检测同学们对上节课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师即是友,与学生同行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对于孩子来讲,最好的教师是在精神交往中忘记自己是教师,而把自己的学生视为朋友的志同道合的那种教师。”在七年的教学中,这是阮雪景始终努力的方向。

“我一直没有把学生看作是普通意义上学生,更多的是把他们当成朋友来看待。”这是阮雪景对于自己与学生关系的认识。2013年,阮雪景博士毕业后来到我校任教。巧合的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就是大四,跟她年龄差的最大的学生也不过是两岁,较小的年龄差距成就了他们朋友般的师生情。在课堂上,她会和学生交流问题,探讨知识;在生活中,她也会和学生们一起聊天聚餐,倾听学生们的烦恼。她是学生们的“导师”,也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工程管理专业是个年轻的专业,她初到我校时才建立不过三年。在考研和就业方面,同学们大都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咨询。实在没有办法,阮雪景就会将自己的经验和同学们交流和分享,来帮助学生缓解压力。现在,她已经能够邀请到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来给即将考研或者就业的大三大四同学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我觉得我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喜欢和学生做朋友。”阮雪景如是说。

创新教学,不唱“独角戏”

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阮雪景不会让课堂成为她一个人的“独角戏”。相反,她更注重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去探索地学习。

在学习通在教学中普及之前,阮雪景就已经使用“雨课堂”授课。这是一款能够连接师生手机的教学软件,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互动能量。为了方便同学们及时了解到相关知识的动态,她在近几年的职业资格考试中选取题目作为例题。上课时,阮雪景通过“雨课堂”为同学们布置课堂题目,同学们接收到题目后,另一只手“哔哩啪啦”地在计算器上计算着,不一会儿就开始认认真真地在手机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然后,全班的作答情况就会清晰地现实在屏幕上,不仅是阮雪景自己,同学们也能及时地了解到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项目驱动式教学法是阮雪景授课的另一特点,她会利用一些调研项目让同学们更多的站在参与者的角度来进行学习,比如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和我校平度校区的项目。阮雪景表示:“也许过几年平度校区项目完成后,我就会替换成其他的项目。”在“青年教学能手”比赛中,她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把知识点按照教学阶段提炼出一个又一个的主题,继而融入了悉尼歌剧院和鸟巢的例子,让刻板复杂的知识变得更加通俗易懂。
在工程管理1802班的孙芳眼中,“阮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在提问环节中,对于同学们难回答或者没掌握的知识,她会耐心地引导学生。虽然课堂上严肃严谨,但课下温柔。”

不留遗憾,做谦虚的“求知者”

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作为一个老师。阮雪景始终以一个“求知者”的身份孜孜不倦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从学生到老师,在其他人眼中是角色的转变,但在阮雪景眼中却并非如此。“我没有硬要转变到老师这个身份,我觉得自己也不是很完善的。”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阮雪景把其比作一个套一个的同心圆,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知识面是不断拓宽的,但是到了研究生,就是在这些圆上突出一个尖,到了博士就是突出一个更大的尖。“我本科知识的积累可能和大家是一样的,只是我继续读研读博,在某一个领域中研究的深入一些。”阮雪景认为,现在自己仍旧是一个学生的身份,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作为老师的她,依然会向其他老师们请教教学经验和方法,也会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汲取一些年轻的思想。

不仅仅是学习新的知识,还要去学习如何去教学。回首整个赛程,阮雪景颇有感触,她并没有因为自己获得荣誉称号而骄傲,反而发现了自己更多的不足之处。“以前,我觉得自己每年都在修改PPT和案例,也在讲新的东西。但是去比赛后发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相较于其他老师,其实自己差得很远。”在她看来,没有一定要转变学生和老师的概念,无论是跟学生,还是和其他老师的的交流中,她都在学习。“知识就像树一样在不停地生长,我们要不断地在树上画叶子,而不是说捡起一片叶,全都放到篓子里。”

“不留遗憾”是阮雪景对于自己未来的期待,也是她对学生最大的期待。未来的日子里,阮雪景老师仍会始终与学生相伴,在教学中和科研中挥洒汗水,坚定地走过每一天。

作者:吴潇晗 申晓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