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王芳:传道授业解惑,立德育人创新

时间:2022-04-01 来源:宣传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排在首位,也是作为一个好老师的首要任务,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王芳深以为然。王芳认为,一名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从教十几载,王芳老师多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奖,其中省级奖项多达七项,校内的比赛奖项更是不胜枚举,“青年教学能手”的称号实至名归。

做学生的指路人

思政课不同于其他的专业课,它对同学们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而且厚积薄发,在以后的人生中点滴渗透的。“我们要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丰富他们的思想,引导他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从多维的角度全面看待问题,从而拥有更加广阔的知识视野。”王芳说出了她的观点。同学们现在正处于三观的成型期,这个时间段周围人的影响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巨大的,而老师要做的,就是在同学们这个关键时期起到引导的作用,让同学们少走弯路。“看待一个问题,大部分人选择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而我要做的,就是引导同学们从时间和空间两方面思考,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际,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历史的视野和国际的视野。”

“作为一名思政课的老师,我的使命是光荣的,责任也是重大的。我们的工作难度很大,要改变学生对于思政课的误解,要有艺术,有人格魅力。”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思政课堂并不能使同学们像对待专业课一样重视,而王芳更多的是以引导为主,潜移默化地改变同学们的思想、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方法,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王芳在备课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切入,而不是单纯地用教材中的重复使用的例子。“王芳老师的课堂让我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我在她的课上能学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我将终身受用。”王芳的学生如是说道。

以“情”为引,抽象问题具象化

“教学是一门艺术。”王芳说到。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思政课讲起来既要有思想深度,也要有理论性,同时还要有政治性。只有思想或只有理论的思政课对于同学们而言是枯燥的,让情和理有机地交融,理论中带有情感,这节课便会具体生动起来。”当谈及自己的教学工作时,王芳的眼中闪烁着光芒。“情理交融”,说起来容易,但是其中的“度”却是极难把握的。同学们在课堂上沉思的时间或者哈哈大笑的时间,可能都是老师在脑海中构思无数遍计算好的。在日常的教学中,王芳潜心钻研思政课堂上的情理交融之道,每一节课堂都是她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与积累的营地。

生死乃人生大事,在讲生死观的相关内容时,王芳更是下了大工夫。在这堂思政课上,她先将儒家、道家、佛教的生死观进行比较。儒家和道家分别主张“尊重生命,肯定生命的最高价值”和“死亡是个自然过程,顺其自然”,佛教相信“因果报应,转世轮回”。三种不同的观点代表三种不同的态度,同学们的反应更是各有不同,如火如荼的讨论拉开了一节课的序幕。她用平凡却不普通的智慧,启发学生的思维;她用深入浅出的事例,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思政课带来的冲击。

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王芳会使用生动新鲜的案例来讲课,通过投票、主题讨论等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课堂变得更活跃。在王芳的思政课上,有一个话题是关于“幸福的定义”,她积极引导同学们使用学习通将答案投屏到教室里的大屏幕上,大家的观点可以相互看到,不同的观点对应不同的思维,也反映了同学们不同的态度。大家的回答各有不同,大到“幸福是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万世太平”“幸福就是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基础上实现自我价值”,小到“找到心仪的男女朋友”“舍友给我买饭”,更有“希望外卖免费”“xxx天天帮我拿外卖”令人哈哈大笑的存在。从国家大事到生活琐碎,有的深奥有的浅显,有的令人热血澎湃,也有的令人啼笑皆非。同学们的注意力完全被调动起来,这种崭新的教学方式使简单的课堂变得分外有活力。

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王芳时刻关注最新的时政新闻,拿出时间来学习网络用语,用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用最有关注度的新闻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我发现我和同学们之间有了‘代沟’,我刚毕业时,我和同学们的观点和思想重合度非常高,我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现在,我开始猜不到了。”有了这种紧迫感,王芳便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积极寻求与学生思想上的共鸣。时光可以沧桑好岁月,却不能磨灭一颗执着而坚定的心。王芳是一个永远在追逐“更加优秀”的人,冲最新的浪,说最潮的话,讲最好的课。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王芳认为,既然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繁忙,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但爱就是最大的力量。一个教师有了对事业、对学生的挚爱之心,就会信心满怀,气力十足。

作者:钟士凤 邢絮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