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一次井冈行 一生井冈情

时间:2019-09-09 来源:宣传部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咯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欢欣鼓舞的歌声从巍巍青山中传出,这一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三期班的30名代表,来到了祖国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的井冈山地区,积极响应中国共青团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而举办的主题为“井冈情·中国梦”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号召。在这个流火铄金的夏日里,我校“青马”三期班的小伙伴们在这里留下了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千里迢迢来看你,唤醒心中的红色记忆,郁郁葱葱的井冈山手捧珍贵的革命遗址,等待着小青马们的到来。历经二十多个小时、14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 30名队员终于投入井冈山的“怀抱”中。背上红军包,戴好红军帽,去感受属于中国人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的秀丽风景和革命事业相碰撞,注定会给所有来到这里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曾珍华老师在开班仪式上嘱咐大家:“要努力学习井冈山的精神,做一名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承者,让青春之花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学习和实践中璀璨开放。”

井冈山大学的李忠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通过讲述远到根据地的初期建设,近到当今的时事政治;大到井冈山的历史意义,小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青春感人的歌曲,全方位地为大家诠释了井冈山精神的真谛。

烟草1701班的吴双智同学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实践出真知,实践是真理的试金石’。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不是一两天探索出来的,那是无数的鲜血和战火铺成的。”

当一次小红军,走一次长征路

“准备手榴弹!”“投!”只见所有同学的右脚整齐得向后迈出一大步,一排排练习用手榴弹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今天是青马班同学们来到井冈山的第二天,也是体验红军生活的第一天。穿越封锁线,跨越障碍墙,在他们的脚下,或许是怒吼的波涛,或许是无尽的深渊。想起先辈们永不放弃的精神,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进来,去感受当年红军们的勇敢和不易。英姿飒爽的小青马们,正在用行动践行井冈山精神,将汗水洒在这片红色大地上。

“打双草鞋送红军,表我百姓一片心”

“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百姓一个红薯。”红军长征的胜利,离不开红军和百姓的这一份羁绊。红军们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绝不多拿群众一分一厘。切菜、炒菜、生火做饭,在如今这个衣食无忧的时代,他们体会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严格的纪律在那一特殊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在荆竹山上,穿树林、淌急流、渡索桥、救伤员,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他们明白了面对血与火的舍生取义,面对困境的坚守与奋斗。动医1701班的蒋雨佳说:“这个时刻我们感受到革命者为了紧跟队伍坚持不懈,苦中作乐的积极心态。重走长征路,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精彩。”

星星之火,点亮人生

为了能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实践基地请到了原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开国将领袁彬之子袁晓刚,以及原中国核试验马兰基地司令员张蕴钰之子张旅天。他们结合自己父辈们艰苦卓绝的光辉历史,为小青马们带来了一场精神与心灵上的洗礼。

在经历了多天的实践和演讲的感触之后,小青马对这次旅程更是有了深刻的理解。“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他们从无名英雄变成‘有名英雄’。纪念碑上一行行一列列密密麻麻刻满了他们的名字,而每一个被历史所铭记的名字的背后,曾经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如果说毛主席那一代是要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同志那一代就是要让中国富起来,而我们这一代,则是要让中国强起来。我们誓要传承优良红色基因,牢记时代的青春使命!”生物技术1701班的尹博文有感而发。

“不到井冈山,一生永不安,那是我多年未了的心愿。重走井冈山,一步一重天,多少故事拨动了我的心弦。”听八角楼革命传奇,唱井冈山革命歌曲。他们正循着历史的脚步,去发现、去追寻、去传承。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小青马们必将不负青春韶华,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齐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