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海洋学院郭晓萌:青春之歌,逐梦远方

时间:2019-12-26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敏而好学,精益求精,永远走在探索发现的路上。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水生动物医学2018级学生郭晓萌,在第一届全国水产技能大赛中荣膺特等奖。

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并不是一个很常见的专业,但郭晓萌从初中的时候就接触到水产方面的知识了。只是机缘巧合下见到观赏性鳌虾,对海洋探索兴趣的种子就已悄然埋下。中学时,在跟船出海科考、谛听专家报告会及对海洋相关课题的研究与实验中,更加坚定了她学习海洋专业的决心。

进入大学后,在学校学习之余,郭晓萌依然跟随在高中就接触的专家学习,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虾蟹类关于分子流行病学的疾病防控。起初,她通过步行、坐地铁的方式,每天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超过4小时,后来为节省时间,她拿着刚刚考出的驾照,决定开车往返学校与研究所。在大一、大二的时间里,累计行程已达3万管理公里。“现在这样其实就很方便了,去一个小时,回来一个小时,路上还可以听听英语,正好准备雅思考试。”郭晓萌表示,大一课程较多的时候,她会周一至周五在校努力学习,周末就会到研究所专心实验;大二课程少的时候,通常就会白天做完实验后晚上返校。就算临近考试周,郭晓萌也不会落下自己的实验,她表示自己主要靠的是平常的积累,上课认真听,保证课上就学会,下课就不用特别的复习了。凭借着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

在水产技能大赛中,郭晓萌所选择的虾蟹类项目包含对解剖并分类、检索表制作、标本鉴定等三项能力的考察。其中对于解剖的练习,她从赛前两个月始,每天不管多忙都坚持挤出时间计时解剖一尾虾。最快的时候,她可以用6分钟解剖出一尾虾完整的26种器官及附肢。同时,郭晓萌善于发现问题,关于检索表的制作,她就曾请教过学院内外四五个老师。也正是她的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刨根问底的精神,使得她能在赛中对许多同学都未曾听说过的问题迅速地做出反应,并脱颖而出。谈及获奖感受,郭晓萌说:“学院这边的很多的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帮我准备了很多,觉得自己也出力了,学院里也出力了,两头出力,这个成绩也算是意料之中吧。其实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只要你付出了,对这件事情没什么遗憾了,就觉得自己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当记者问到学习、研究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挫折、困难,觉得自己好像做不下去了的时候。郭晓萌说:“我觉得这都很正常,肯定会遇到。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需要用无病原的虾做实验,但是我们山东省这边现在不带病的虾很少。一开始需要联系养殖场寄样品,提取核酸做定量检测,检测完发现这批虾有病,带着病菌,那就不能用,要换下一批虾。再寄过来再检测,直到检测到无病原的虾。这时候就要准备去买虾了,联系养殖场,然后自己想办法去买。这样下面的实验操作才能进行。”她还说自己在研究所的实验指导老师只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研究方向给出课题,而后期实验的设计与进行要凭自己一个人完成。有时遇到疑问或瓶颈,可以找导师或是学长们讨论,但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实验,也不能什么事都麻烦别人。歌德说过这样一句话:“流水在碰到抵触的地方,才把它的活力释放。”郭晓萌就如同这流水一般,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

除平日往返于学校与研究所的忙碌生活外,郭晓萌也探索了各种兴趣爱好,不断学习开拓视野。不仅对学习十二年之久的美术素描从未松懈,还积极的寻找“新大陆”。她说:“最近学了一个潜水,还参加了海洋环保行动,潜水到海底捡一些塑料垃圾。还有一个兴趣是滑翔伞,我觉得很有趣。”郭晓萌还会在空闲的时候去学校对面的国家实验室帮老师准备一些实验;每周抽出时间向青岛大学医学院的老师学习电镜,以用于化学材料、浮游生物的观察;她还在青岛市生物工程学负责一些公众号、项目申请方面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郭晓萌曾就微塑料从投入大海、逐步进入人体的历程发表过一篇科普性论文。她说:“现在环太平洋塑料垃圾带的面积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对海洋生物、人类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危害,但目前又无法处理,只能从海洋中回收,而收回后随意处理可能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我觉得未来可以从利用微生物加快塑料的分解速度的角度进行相关的研究。”

每天的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记者问到她会不会觉得累,她却说:“其实也还好,想在本科的时候多学一点,累并快乐着吧。”说到大学以及未来的目标时,郭晓萌表示会继续坚持在水产方面的研究。希望大学期间能早日发表一些高质量的SCI文章。如果未来有机会还会尝试考取硕博连读,或者出国读博。

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去了解自己想了解的东西,学习自己想学习的知识,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创造一个更加精彩的人生。郭晓萌以一种谦逊的姿态,不断进步,不断提升,以刻苦与努力谱写着自己的未来,诠释着青春最美的模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