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海洋学子赴东营开展黄河流域水产养殖调研活动

时间:2022-08-09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7月29日至8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河入海水产养殖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赴东营走进黄河流域龙头企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利带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兴华,副院长李玉全等学院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黄河战略携手美好未来”为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中受教育、长才干,树立学生爱国、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7月30日,实践团抵达东营市津汀现代渔业示范园,团队成员统筹安排、统一协作,详细了解了黄河入海口流域对虾养殖情况及乡村振兴情况。该企业对虾养殖采用室内标准化养殖生产棚,拱棚节水减排新型养殖模式,亩产可达1800斤,相较于传统露天养殖模式,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一年两茬产量高。园区与周边村民采用雇佣劳动、技术输出等形式,有效带动村民就业。负责人崔东东介绍,清水养鱼,浑水养虾,对虾以藻类和饵料为主食,需要富营养的水体。当前黄河水资源短缺,利用生物絮团技术可进行肥水处理,生物絮团即一种菌藻复合体,包含藻类、硝化细菌、异养细菌等,可去除水体中的氨氮,稳定水质,实现对虾养殖零换水,有效压缩养殖成本,保护黄河流域生态。

 

水产种质资源是渔业生产的重要保障。为使学生们真正了解产业发展,增长见识,实践团后到达山东省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师生共同观看了公司宣传视频,并与负责人员开展座谈交流。海洋学院在充分深入了解公司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前提下,与公司对乡村振兴、产研融合方面达成一致,景明海洋科技公司也表示希望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共同助力培养学农爱农人才。

8月2日,实践团到达桓台县华正荷藕产业研究所马踏湖科创基地。为充分了解马踏湖科创基地发展现状以及现代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实践团指导老师和骨干人员在马踏湖科创基地会议室采访了华正集团负责人牛经理和杨经理,并前往起凤镇参观了马踏湖景区。

会议伊始,牛经理介绍了马踏湖科创基地的相关概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特色农产品白莲藕。马踏湖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湖区面积9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少有的内陆自然沼泽湿地,也是小清河中游唯一的自然湖泊。白莲藕是马踏湖特产之冠,翠白丝细的白莲藕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具体可行地落实了乡村振兴战略。同时牛经理作为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提升格局、开阔视野,为实现理想抱负不懈努力。

青岛农业大学黄河入海水产养殖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围绕黄河流域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调研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海洋学子推动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将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乡村振兴,躬身实践、脚踏实地,把知识写在大地上,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单位审核人:张国利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