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草业学院持续讲好入学教育课,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2-09-12 来源:草业学院

为持续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将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等内容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使新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心理上更好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月3日,草业学院团委书记刘翔宇面向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结合校园发生的火灾、诈骗、交通事故、校园贷等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活中需要着重加强安全防范方面的问题,让大家懂得如何保护个人人身及财产安全,掌握一定的防盗、防骗、防火及自救知识,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刘翔宇还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强调同学们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做好通风、消毒和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学院邀请王海霞副教授为本科新生做适应性教育专题报告,以优秀校友为例,告诫新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德智体劳全方面发展。针对新生踏入大学可能会面临的奋斗目标丢失、学习环境差异、人际交往陌生等问题,王海霞指出,要了解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方面的变化,将积极进取落实于行动,做好心理准备,平稳度过焦虑期。王海霞还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方法,利用好图书馆和网络教育平台,制定目标,做好合理规划;生活上独立承担自我管理的任务,培养独立能力,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方面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加强与“老生”之间的交流,广交朋友,拓宽视野。

此外,学院还邀请杨超副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他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学科历史沿革以及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等情况,使大家对学科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杨超还给研究生们讲解了科研与学术活动中的十大学术不端行为,让大家懂得学术严谨的重要性,坚决杜绝一切学术不端情况,为他们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最后,杨超希望同学们对待科研要充满好奇心,不忘初心,保持真我,在科研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国家草业和生态文明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韩霄 费琳 单位审核人:乔磊 编辑:曲天泽 曲文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