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动物医学院开展研究生“德育为先,立德启智” 学术道德讲座

时间:2022-11-18 来源:动物医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弘扬学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提高学院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11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展“德育为先,立德启智”专题讲座。讲座由刘拂晓副教授主持,德育导师刘刚博士主讲,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刘刚从什么是德育、目前研究生德育现状以及德育教育带给我们的启示三个方面展开,鼓励研究生以学术载道,诚信为基,知行合一,在学术自律中升华学术理想。研究生德育是对研究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治、心理健康与创新品格等内容的教育活动,是塑造新时代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爱国情怀、道德情操和创新品格的基石。

刘刚强调,虽然研究生阶段已经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比较成熟的时期,拥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独立自强等优秀品质,但是随着新媒体的渗透和影响,仍然存在自我意识强、集体观念弱、个性差异大等特征挑战,影响着研究生的价值选择。在当前环境下,研究生可以选择适度“内卷”,但要杜绝摆烂、躺平等现象。同时面对情感、毕业、就业等压力,要及时跟导师以及学院沟通,通过德育获得心理的关怀、情感的慰藉和学术的激励。

刘刚同时强调学术道德是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活动时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是作为学术研究者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也是身为研究生必须要遵守的准则和规范。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助力科研事业发展。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思想道德和学术道德有了更好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培养创新品格,树立远大的思想道德与学术道德理想,以“学术梦”践行学术道德,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追求一种更加高尚的学术行为方式和学术精神境界,对于下一步做好科研、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作者:刘刚 单位审核人:丁国庆 编辑:曲天泽 张小凤 孙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