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省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海水鱼无抗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21-11-24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11日,受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委托,青岛农业大学邀请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军研究员、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官曙光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兆新研究员和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韩超等专家,对学校周顺教授承担的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海水鱼无抗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验收。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刘义国主持,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及学院相关领导、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项目财务审计情况汇报,并认真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文件齐全,资料完整,数据翔实,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符合相关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中国是世界上的水产养殖大国,其水产养殖产量占全球的70%以上,水产养殖业已成为我国农业四大支柱之一。随着工厂化、集约化高密度养殖大规模发展,水产养殖业病害问题日益突出,给相关产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仅2020年我国水产养殖业因疾病造成的经济损失约589亿元,其中鱼类154亿元,约占29.4%。而在病害防治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和化学药物,易引起病原菌的耐药性、污染水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严重阻碍和制约了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开展无抗化病害防控、完成无抗化高效养殖势在必行。

本项目针对大菱鲆弧菌、鱼肠道弧菌、创伤弧菌、副溶血弧菌及杀鲑气单胞菌等海水致病菌,建立了5种单重LAMP快速检测技术、2种双重LAMP快速检测技术及1种四重LAMP检测技术,研制出了3种LAMP现场可视化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了杀鲑气单胞菌灭活疫苗和杀鲑气单胞菌与大菱鲆弧菌二联灭活疫苗以及创伤弧菌和鳗弧菌菌蜕疫苗;研发了能够用来提高大菱鲆免疫力与抑制潜在病原菌的TC24和TO17等 2种抗菌肽;筛选了10株抑菌型益生菌,开发了2种微生态制剂,研发了1套饵料发酵工艺;综合病原快速检测技术,结合疫苗研制、抗菌肽筛选及微生态制剂研制,形成了4套无抗化健康养殖模式,建立了1处高效养殖示范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共发表文章10篇,其中SCI收录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

项目研发的4套无抗化健康养殖模式在烟台、威海、潍坊、日照和滨州等地区推广使用,有效降低了养殖鱼类的死亡率,全程无抗生素的使用,有效促进水产养殖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健康发展,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修云吉 单位审核人:孙丙高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