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何中华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

时间:2022-06-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26日,应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做客学院论坛,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做了题为《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历史的相遇》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乐芳教授主持论坛,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报告会上,何中华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实现的三个结合,通过剖析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相遇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跨时空相遇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与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的相遇等问题,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相通的学理依据。何中华深刻解读了儒家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强调具有共通性;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与实践力量的充分彰显以及中国文化对实践取向的看重的内在关系。他指出,当今世界充满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博弈,能否克制或搁置成见,实事求是地看待和处理,关乎人类的共同命运。

此次报告会,广大教师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备受启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具体要求,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水平。

何中华,男,1962年7月生,山东省莒南县人,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并自学哲学,1987年6月被破格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任教。现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发展理论,涵盖哲学基础理论、马克思哲学观、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研究等领域。2015年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单位审核人:修彩波 编辑:曲天泽 陶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