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学子风采

李宗婷:我不是最好,但我愿做更好

时间:2016-10-08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我觉得一件事情不做就不做,做就一定要做好,因为既然决定要做了却没把它做好就是在浪费时间。”

李宗婷,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2016级功能材料专业新生,这个脸庞圆润,浑身透着文静、沉稳气息的姑娘,年仅19岁已是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拥有者。

2015年4月的某天,再次经历舍友打破暖瓶风波的李宗婷无意中观察到了自行车座弹簧,萌生了制造减震防溢水暖瓶的想法。有了想法的李宗婷在班主任李西群的鼓励下,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实践制作,经过半年的修改,同年10月21日,李宗婷的减震防溢水暖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灵感来源于生活,想法付诸于实践

李宗婷从小学起就积极参加各类征文、演讲比赛,获得众多奖项,初中获得济南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曾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她设计的减震防溢水暖瓶在设计上具有独到之处,暖瓶的上方和下方各有一个压缩弹簧,达到了减震防摔的效果,暖瓶外壳的盖子上增添了结合紧密的卡槽设计,防止水溢出。她表示,压缩弹簧的灵感来源于自行车车座底的弹簧。“其实生活中处处有灵感,只要敢想敢做就一定会有成果。”

当被问及为什么想到发明减震防溢水暖瓶时,李宗婷答到:“我的灵感是来源于生活,高中在学校住宿,舍友经常会打破暖瓶,碎玻璃和开水会造成割伤、烫伤,所以我就想发明一种暖瓶,使它不容易打破漏水,班主任李西群是我的指导老师,他鼓励我将想法付诸实践,所以我就开始设计这种暖瓶。”

成果背后,暖心支持加决不放弃

李宗婷毕业于山东省章丘市第四中学,该学校是全国教育示范基地,专门开设有创新教育课程,鼓励学生发明创新,为李宗婷的发明创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没有美术基础的绘图,一次次翻来覆去的修善改造,繁重紧张的高中学习……长达半年的坎坷困难并没有使这个姑娘胆怯。“设计需要绘制图纸,我没有美术基础,画的图一遍又一遍修改,老师一直鼓励我,指出我考虑问题不全面,只有两个压缩弹簧仅仅可以减震,如果暖瓶还是倒了怎样防止漏水?经过了老师的提点我才又在暖瓶上增加了卡槽设计。”李宗婷讲述道。

当被问及是什么让她不断坚持时,李宗婷说:“我觉得一件事情不做就不做,做就一定要做好,因为既然决定要做了却没把它做好就是在浪费时间。”

“报道、入学教育、军训加训,这个姑娘给我的感觉就是坚毅,她非常细心,做事稳重,也很有主见。”功能材料1601班的班主任助理李苏宁这样评价她。

积极拓展,渴望见识新事物

“我喜欢运动和旅游,但是高中学习太紧张,一直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上了大学之后希望能多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谈到将来的大学生活,李宗婷的眼神中充满了光亮。

进入大学后的李宗婷在努力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她加入了美途游社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还竞选了学院学生会,希望通过社团和学生会的工作来切实锻炼自己。李宗婷对志愿者服务有着强烈的渴望,她希望自己可以关爱老人、帮助儿童,更希望以志愿服务的角色参与到省市甚至国际的大型博览会中,来开拓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阅历。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但我会努力做更好的。考上大学之前就想过以后的道路,我想在大学期间好好锻炼自己,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考研,毕业后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李宗婷笑着说道。

行走在路上,这个思想深远,而又坚毅自强的姑娘会按照自己的规划完成自己的梦想,在青农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青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