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学子风采

夏翠梅:去经历,才是人生

时间:2017-04-23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爽朗的笑声带着魔性,第一次见她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做起事来风风火火,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投入进去就会努力做好,我们都叫她‘拼命三郎’。”舍友打趣她时说道。

夏翠梅,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材料化学专业1401班心理委员兼女生委员,院学生会2016届宣传部部长,2016年12月光荣入党。大学两年多的时间,她已获得大大小小的奖项4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20项,奖项涉及学习、实践、创业、竞赛等各个方面。

知识是最好的化妆品

“知识永远是一切能力的源泉,你的灵感、你的机遇无不建立在充足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物品经过包装会卖个好价钱,人同样也需要包装,知识就是一个人最好的化妆品。”夏翠梅说道。

夏翠梅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学知识、学思考、拓宽视野、充实提升自己,所以在学习方面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图书馆、实验室、各种知识讲座现场都会出现她的身影。两年来,她保持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出色,连续两年专业排名前二,并被评选为校级“三好学生”、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测评均为“优秀”,荣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项。

专业竞赛方面,她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比赛。在青岛农业大学“第六届神奇的化学反应”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团队二等奖,在青岛农业大学“第七届神奇的化学反应”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团队三等奖。

谈及同学给她的称号“拼命三郎”,夏翠梅说道:“我曾结识一位叫苗清芳的学姐,她自己创业非常成功,但还是选择继续考研、继续深造。我只是被她的学习态度所感动,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需要从各方面充实自己。”

精致高效,学生工作中的完美主义者

自入学以来,夏翠梅一直担任班内心理委员兼女生委员,后加入院学生会,现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2015年加入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成为设计部的一名干事。多重身份多种角色,工作中她踏实肯干,严格把关,是学生工作中的完美主义者。

作为班干部,夏翠梅致力于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她带领班级同学在创意指纹画大赛中获得校级特等奖;在青岛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心理健康节“不要抱怨只要爱”活动中获二等奖。2016年,夏翠梅被评为青岛农业大学2016年度校园十佳心理委员。

2014年9月,她加入院学生会宣传部,2016年9月,成功当选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在两年多的学生会生涯中,她为学院学风建设和新媒体建设作出一定贡献。在学生文化建设中,她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如“青春路上绽放你的美”演讲比赛、“写给大学的你”征文比赛;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与学生会同学一起参加了“春暖青农”展板设计大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在学院媒体平台建设方面,她参与并筹划学院微信、微博公众号和QQ公众号的建设与发展,并积极献言献策。学院QQ公众号建设,一直走在学校的前列,为此,2016年被青岛农业大学校报采访。

夏翠梅对部内成员管理严格,要求他们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她时刻关注部门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为部门宣传工作监督把关。部内成员张富蕾说道:“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经常告诫我们把工作做得精致、高效。”

回首,经历中成长

除了刻苦学习,夏翠梅热爱科学研究,她积极参加各项与创新创业有关的专业比赛,在2016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省级铜奖。此外,在青岛农业大学“创青春”创业实践大赛中获银奖。

暑假,她充分认识到作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去,2014年寒假,她积极参加以聚焦农药残留,关注食品安全的为主题“聚焦农残”实践队,到青岛、临沂等地进行社会调研。团队通过建立微博、微信平台与大赛组委会积极互动、认真填写申报材料、提交系列申报文件、张贴奖项校园海报、邮寄团队高清晰度照片光盘等程序,最终从全国64座城市、146所高校、315个社团的343份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第四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铜奖。2016年,该生亲自带领第三届“聚焦农残”实践队,走访青岛四地市,以“师支招”、“快闪式宣讲”的实践形式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社会实践新闻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刊发报道20余篇。

当被问及为什么担任多种职务参加这么多活动时,夏翠梅表示:“有经历,才是人生。趁着年轻,我们应该多参与、多接触一些新鲜事物,经历过才懂得,才能成长。”

自己的生活自己经营,开心最重要

谈到生活感悟,夏翠梅说道:“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就懂得了一件事,看开,比什么都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自己要做的就是尊重他,其它的与我们无关。不要给自己加上太多的枷锁,你没有那么重要,也没多么差劲,自己的生活自己经营,开心最重要。”

她表示,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最重要的。然后要让自己变优秀,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去做就好了,不用顾虑太多。

“每天耳边都会萦绕着她魔性的笑声,乐起来没心没肺,活脱脱一只二哈。”同学笑着说道。

“在你生活中出现的事情,什么都不是你的,只有你的思想是自己的,一个人思想的丰盈,是最难能开贵的事情。”夏翠梅一直以她自己的姿态生活着,希望她继续完成她的目标,顺利考研、读博、国外深造,不忘初心,保持昂扬的笑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