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丁晖:像向日葵一样绽放

时间:2018-12-11

人物简介:丁晖,2010至2014年就读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考取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生物技术方向的研究生,在校学习一年后,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作为国家第一批“一带一路——独联体互换奖学金”的公派留学生前往乌克兰继续学习,现已在乌克兰学习两年。2016年4月作为记分工作人员参与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乌克兰赛区的比赛,2016年10月24号作为乌克兰留学生代表参加2016年中国留学生座谈会,2017年4月参加中乌建交25周年——“一带一路”中乌交流周开幕式,参加“一带一路”首届中乌青年论坛并接受北京青年杂志社的采访。

坚定,不留遗憾地走下去

2010年夏天,阳光明媚,18岁的丁晖带着对食品科学的好奇心踏进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刚进学校时丁晖并没有如愿的学习接触到梦想中的食品机械质量与检测等多个知识面相融合的专业,而是被分到食品大类1007班。大一结束,学院重分专业,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大一时,丁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为全班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受到同学们的青睐与拥护。在青岛五所高校联合举办的“岛城先锋”歌唱比赛中,丁晖带领团支部所有成员为了这场比赛一起选歌曲、选服装、选指挥等,每当下课铃响,所有成员就自觉坐在教室后排一起练习,最后在比赛中获得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和很多大四毕业生一样,丁晖也选择踏上考研之路,进一步历练自己,即便在复习的路上非常辛苦,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决定。考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0月份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丁晖与一家食品公司结缘,薪资待遇不错,离家也近,而且几个室友也都有了工作,这让她感觉到学习的迷茫,犹豫之后,她最终还是选择考研。

丁晖说,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告诉她“知识改变命运,经历开阔眼界”,不给自己留遗憾,既然选择考研,那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把它做好。

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丁晖一直坚信努力的人终究会被眷顾。进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她也没有松懈,当班长,进校研究生会,她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充分展示自己。

2015年2月,国家基金委副秘书长一行人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国家政策和新开设的“一带一路——独联体互换奖学金”留学项目,3月份报名时,没有和父母商量,丁晖抱着试试的心态就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的选拔,整理并提交了一系列能证明自己能力的资料。在经过严格筛选后,丁晖成为中国第一批“一带一路——独联体互换奖学金”留学项目的研究生。此次赴乌克兰留学的学生一共有七个人,两个研究生,五个本科生,这个消息对丁晖来说既喜又悲,开心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同时也担心父母不同意。怀着忐忑的心,丁晖还是告诉了父母去留学的事情,父亲完全支持女儿的决定,即使母亲不同意,她还是再一次选择了自己认定的路。

初来乍到,举目无亲,水土不服,时差苦恼,对俄语的急于求成让丁晖一度陷入困境,而且乌克兰校方还要求来自六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参加为期一年的预科语言学习,通过后才能真正进入大学学习,这让她感到压力倍增。也许是多年受挫、学习锻练的经历,让丁晖最终走出了那段难熬的日子,而这也成为她人生一笔不小的财富。

现在丁晖已经在乌克兰国立食品工艺大学食品工艺专业学习了两年,越来越熟练的俄语让丁晖愈发自信,在国外也是成绩不凡。

微笑,面对崭新的明天

作为记分工作人员参与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乌克兰赛区的比赛,作为乌克兰留学生代表参加2016年中国留学生座谈会,作为礼仪参加乌克兰华人华侨成立仪式,参加中乌建交25周年——“一带一路”中乌交流周开幕式,看到这些成绩,都是丁晖一次又一次挑战突破自己的结果。

在外漂泊的游子总有一颗思乡的心,马上面临毕业的丁晖决定放下乌克兰的成就回国发展,丁晖对于未来几年已有了初步的计划,她给自己设计了两条出路。

一个是教育行业,做一名教师,为更多喜欢食品科学、食品工艺的人传道授业解惑。另一个是营养师,丁晖想用这几年自己所学的知识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营养膳食工作室,让更多的人了解食品工艺、食品科学的魅力。

“未来是用智慧计划的,而不是空想。”27岁的丁晖正向青农学子诉说着青春的回忆,也在展望自己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青岛农业大学报》2018年11月30日,第二十期,总第973期。原文链接

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575425

 

作者:李晓庆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