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齐晶:亦师亦友,是知己也是引路人

时间:2021-06-27 来源:宣传部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希望有我的陪伴,我的学生可以拥有别样却丰富的大学生活。”在采访之初,齐晶如是说道。2010年,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齐晶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201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了潍坊学院担任辅导员一职,由此也开启了她与学生相伴成长的新人生。

如今的她,任教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执教多年,她已褪去初为人师的青涩,不久前获评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七年来,她坚守初心,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先,积极探索“精准思政”的工作法。

怀揣梦想,坚定前行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当一个辅导员,其实这是我大学时立的一个FLAG。”上大学后,齐晶遇到了许多风格不同的老师和辅导员,那时的她就在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辅导员,一颗种子悄悄埋藏在了她的心底。

没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人生道路往往会偏离最初的航向。自幼勤奋努力的齐晶进入大学后,在经历了一段大一上学期短暂的探索期后,齐晶迅速地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做一名大学辅导员。大学四年她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无论酷暑寒冬,齐晶的身影始终穿梭于图书馆和宿舍之间的路上。时光没有辜负汗水,每一学年她都拿到了奖学金,最终如愿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读研期间,齐晶也没有丝毫懈怠,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曾经深埋在女孩心底名为梦想的种子,经过汗水的浇灌,最终开出了花朵。

有方向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动力。“每个学生进入大学后都会有一段迷茫的时间,我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给自己划分阶段性的目标并分段实现,这样才不会浪费大学时光。”在齐晶看来,大一时迷茫是正常的,那是一个探索的阶段,但要尽快努力通过行动让自己走出迷茫期。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这个目标的树立需要对自己有着深刻认知。

愿为灯塔,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齐晶十分关注学生的动向,除了通过工作方式陪伴成长,她还将自己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联系。齐晶喜欢烘焙,经常在闲暇时给学生做些饼干、蛋糕等小甜点,还会在学生生日时给他们送上礼物和祝福,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出现为他们排忧解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生活中的小事,齐晶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学生来说,齐晶不仅是值得他们尊敬的老师,也是可以分享快乐交流烦恼的知心朋友。

“我所定义的师生关系不仅局限于大学四年,而是人之一生,我希望自己可以对他们的精神世界有更深远的影响。” 齐晶十分注重对学生思想上的引导,定期组织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思想成长精准链接。此外,齐晶开设的有关恋爱婚姻的相关课程收效颇丰,许多学过这门课程的学生毕业后遇到家庭、婚姻或人生重大选择时还是会询问齐晶的建议。这让齐晶很欣慰,“因为除了大学四年,我还影响到了他们的价值观和婚恋观。”说到这,齐晶微笑起来,眼中闪烁着光芒,眼底也浮现出几丝笑意,满溢的是对学生与工作的热爱。

向优秀的人学习,孤独却不孤单

当谈到很多同学上了大学后会把考上名校同学的朋友圈屏蔽的现象时,齐晶表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把优秀的人屏蔽了,那你接触到的就是比你不优秀的那些人,你慢慢的就会被身边平庸的人同化。”齐晶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头脑聪明的人,但她却是个足够努力的人。考研时,宿舍里比她起得早的、第一个坐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里学习的人都是她学习的对象。“优秀之人永远都是凤毛麟角的,所以通往优秀的路注定是孤独的,往往需要一个人孤独的自律。当你感觉孤独的时候,可能就是你人生最好的增值期。”孤独给了人们独立思考的时间,当你感到孤独时就是努力的最佳时刻。

很多人爱刷抖音,“抖音一分钟,人间一小时”此话不假。自律的齐晶,从来不会看抖音。对于网络游戏,她也有着独特的应对方法:坚决不沾染,永远都没有开始。因为只要开始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提起校园爱情,她以自己和同为农大校友的学长的恋爱为例,告诉我们“好的爱情一定是励志的模样,因为它可以带着你的灵魂让你看见光亮,去不断成长。”

大学,是很多人梦开始的地方,它可以给学生带来无限可能。“路是人走出来的,不要将自己局限于专业内,要拓展自己,让自己拥有值得骄傲的点。” 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对所有事情都平均用力,所以要发展自己的特长,这就是骄傲点。齐晶补充道:“你的骄傲点越多越精,进入社会后你的竞争优势就越强,你的价值就越高甚至具有不可替代性。”社会是残酷的,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和潜能才能在成功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教有所得,学有所获,七年来,齐晶用心做教育,用爱为人师,以爱心和匠心陪伴学生们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齐晶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她仍将继续绽放光芒。

作者:范智博 陈伟佳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