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杜金龙: 做好园林人,走好园林路,实现园林梦

时间:2021-06-26 来源:宣传部

几任国内知名大型景观园林设计院院长职务,创造性地提出“第一人称景观(i-scape)”理念,丰富了景观的“第四维”属性。长期致力于精细型景观的研究与设计实践、颠覆传统的景观规划设计思路,探索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面及里的四维景观表现手法,崇尚真正的“生态景观”、“以人为本”的景观,发表过数十篇论文著述,并赢得多项设计大奖。他不仅是一位坚守在设计一线的优秀的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位运筹帷幄的管理者。

杜金龙,我校园林专业2000级本科生,南昌大学硕士。现任青岛墨澜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华城集团副总经理、设计总监、高级工程师。是“第一人称景观”理念倡导者、是青岛市工程咨询评审专家。获得“设计影响中国”百名杰出设计人物、青岛市勘察设计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竿头直上的学习者

杜金龙是从一个沂蒙老区的“泥娃娃”成长为一名设计师的,入学前他对园林专业一无所知,甚至这个专业也是经他人“指点”选择的。2000年9月,他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和些许的迷茫踏入了莱阳农学院,那是他第一次走出老家的县城。

新生军训的时候,杜金龙凭借勇敢站出来的勇气以及个人魅力当选了男生负责人。接着,他又当选了班长,进入了学生会。提起这段经历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繁重的课业和学生工作中,他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魄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大四时,杜金龙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奖学金,他奖励给自己一块移动硬盘。由于家里十分贫困,父母还要供养两个大学生,所以这是他从小到大第一次果断且没有愧疚的花钱。那是他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自我能力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努力读书,才能实现自己的追求、回报父母的养育。

杜金龙说,上大学时自己经历过很多迷茫期,还曾说过“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会有未来的苟且”,但是他认为这种迷茫是正常的、是必要的,因为迷茫就代表着反思,当自己一直沉浸在自认为成功的状态里时,是停滞不前的,人要有危机感才能促使自己进步。因此,他埋头苦读,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最终考取了南昌大学的硕士。对于考研这段经历,他直言到,大学四年里自己在专业学习方面的真正提高,70%来源于考研备考。

匠心独运的设计师

提到不断学习,杜金龙说道,学会学习,是每个人应该身体力行的事情。但是,我们通常情况下会固步自封。设计师需要丰富的创意,所以更需要不断学习,去丰富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用设计的形式将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设计师的路不好走,但是只要用心地去走,总有收获。

从南昌大学毕业后,杜金龙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进入到了当时青岛的三大甲级风景园林设计院之一的设计院,成为了一名设计师助理。刚开始时,薪资不高,但他却时刻谨记着“任何一份工作,一定要先努力和付出,再去索取”,这是他的工作名言,也是支撑着他继续前行的动力。他从来不抱怨,而是主动加班学习,以此提升自己。杜金龙深知,自己的工作需要多个专业的知识相互贯通、共同配合。于是他便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个来回”学习方法。拿结构设计师来举例,如果他有工作需要结构设计师的配合,经过在三次配合中向其他设计师请教、再改进,他就能够做到在下一次配合中不求回报地主动帮助该专业设计师画图。在从事这份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凭借自己的毅力,从很多其他专业设计师身上学到了更多知识和经验。正如他所说的“只凭设计一个专业就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正是因为他掌握了很多跨专业的知识,所以他一个人的设计经得起行业内大部分设计师的审视,也因此让他的设计品多了一抹匠心独运。

从业近15年来, 随着行业发展的先进性和丰富性, 杜金龙主持设计的项目已遍布全国各地。他对景观有着深厚的理解,有充分的好奇心和执着精神,具有独到的眼光以及敏锐的洞察力,还拥有设计师必不可少却与众不同的气质。他思路灵活,远见卓识,善于从规划、生态等角度入手,创造性地解决景观设计问题,无论是城市公园规划、 大型楼盘景观营造,还是小到一百平的样板庭院及会所景观,均能妙笔生花。

运筹帷幄的管理者

大二暑假里杜金龙有一段十分有意义的“经商”经历——和几个同学摆摊卖菜。他们三点就起床去菜市场进货,六点就要开始摆摊,前十五天还算顺利。第十六天的时候,因为他们的决策失误,导致两大担豆角滞销,最后不得不以低于进价的价格赔本出售。杜金龙认为,如果他一直在设计院那种相对安逸的工作环境中,可能不会再记起这段经历。但是在现在的创业路途中,他时常会想起这件事,这段经历时对自己的一种鞭策。这让他在面对一些看起来不可错失的机会时,都能冷静地思虑再三。也正是这段经历,给了他创业路上很多启发和思考,引领他思考究竟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在杜金龙正式开始创业后,他就需要时刻平衡自己的身份,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一线的设计师,他和其他的设计师一样有着设计师特有的偏执,对待自己的设计,他有着一定要将其表现出来的愿望。可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又需要他有更多的思考,要考虑设计的可行性,考虑市场的需求,考虑经济利益……谈及这个问题,他谦虚地表示自己也一直在路上。在保持设计的基础上培养作为管理者的体系管理思维是杜金龙自己开设的课程。

采访最后,杜金龙学长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几点忠告。总结起来就是“三要六忌”即“要有远大的抱负,更需脚踏实地、要马上行动,不要怕犯错走弯路、要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忌好高骛远、责任心差、执行力差、懒惰消极、不能坚持、不能自省”。他衷心地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以母校为骄傲并切身捍卫母校的口碑。

作者:董紫薇 张露今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