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单体中:携梦出发,愿为科研领航者

时间:2022-07-18 来源:校友办

从青农到浙大,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导师,动科专业这条路单体中走了二十年,二十年中他不断奋斗,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功。热爱动物科学的他,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引人注目的成果。提起母校,单体中感恩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他说:“我与母校始终连在一起。”

感恩,四年大学历历难忘

单体中2003年从学校毕业。回想起自己刚刚踏入莱阳农学院的情景,单体中说:“其实能来到莱阳农学院就是一种缘分,没想到机缘巧合选择的动物科学专业,却影响了我的后半生。”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单体中说:“莱阳农学院是我研究动物科学的开始,我到现在都很怀念大学时期在母校上课学习和在实验室参加实验研究的经历。”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让单体中打开了动物科学研究的神奇大门,向他展示了一个奇妙有趣的世界,也让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亦师亦友的老师。

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与耐心细致让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准备毕业设计的时候,毕业论文课题的选择是一个难题。单体中思考许久, 还是摸不着头绪。在这样的情况下,本科生导师李文立老师帮助单体中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题,最终确立了他感兴趣的毕业研究方向。在随后的论文写作过程中,李老师给予单体中技术上的指导与建议,帮助他完善论文的框架与思路。老师的帮助与教导,单体中至今铭记在心。 面对就业与考研,对动物研究怀有热忱之心的单体中最终选择继续研究自己喜欢的事业,加入了考研的队伍。考研的时光总是漫长而又艰辛,现任职于青岛农业大学动科学院的刘华伟老师当时就是单体中的室友。提起单体中,刘华伟说:“他从大学时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考研期间更是如此。最让我佩服的一点就是他真的太自律了。考研期间他从来没有赖过一次床,从来都是我们宿舍第一个起,晚上熄灯之后才回来。坚持的过程中总会有懈怠的时候,我记得当时和他一起去自习的舍友都撑不下去了。单体中就每天早上去叫他起床然后一起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凭借过人的毅力,单体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入了浙江大学,成为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03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深造,成为最好的自己

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对于单体中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科研的道路并非坦途。

在研究刚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明确课题研究方向,单体中也曾迷茫过。但在导师汪以真老师指导下,经过大量阅读、研究材料搜集和不懈努力,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2005年单体中也顺利通过硕转博。研究生期间,单体中先后参与了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优良地方品种猪、鸡肉质性状相关功能基因的表达及营养调控》等相关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他先后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等国际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多篇。凭借博士期间的优秀表现,2008年,单体中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其博士论文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博士毕业后,单体中在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从一名助理研究员逐渐成为副研究员。期间也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猪肌内脂肪和皮下脂肪前体细胞分化聚酯的影响及调控机制的差异研究 》、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猪肌纤维发育与肌内脂肪沉积关键基因克隆与功能鉴定》、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RNAi抑制Sirt1表达对猪肌内脂肪分解代谢的影响及机理研究 》、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Sirt1对猪肌内脂肪细胞分化的  影响及其机理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由于工作需求,2011年单体中选择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进行学习深造。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单体中发现其实自己当初选择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自己本身的研究方向有出入,而且种种客观原因限制了科研的进度。在辛辛那提大学学习工作八个月后,单体中决定前往美国普渡大学动科系学习。

在普渡大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自己学习科研方向完全一致,并且得到了合作导师Shihuan Kuang教授的大力支持,单体中在普渡大学的研究和学习进展非常顺利,作为骨干先后参与了多个重大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2015年,单体中作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人才全职引进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继续从事动物营养与肉品质调控、动物糖脂代谢调控、肌肉脂肪干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

科研,致力提高猪肉品质

“我学的专业是动物科学,就要结合自己的所学解决专业领域内亟需解决的问题。”单体中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肉品质、口感、风味和营养等,而目前猪肉品质问题已成为养猪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因此,围绕影响肉品质的直接影响因素——脂肪(肌内脂肪)沉积和肌肉发育(肌纤维类型),单体中和他的研究团队从细胞、分子和营养调控的角度开展了系列相关研究。他们分别从细胞角度初步解析了肌内脂肪等脂肪细胞的来源,利用我国优良地方品种资源,从分子角度挖掘得到了调控肉质性状形成的关键功能基因,并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探究了它们的功能及对脂肪沉积和肌肉发育的调控机制。

随后他们进一步从组织间互作角度探究了肌肉发育对脂肪沉积(肌内脂肪沉积)的影响,并研发形成调控脂肪沉积和肉质形成的关键营养调控技术等。单体中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获得了国家青千、国家优青、浙江省杰青等项目的资助。

目前,单体中的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他们希望通过营养策略改变相关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肌内脂肪干细胞功能与组织发育,提高肌内脂肪沉积, 改善肉品质;并利用干细胞技术、组织工程技术等研发优质安全的功能性猪肉产品等。研究还在继续,单体中希望通过他们的研究可以让优质的猪肉产品回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可以让儿时猪肉的味道重回人们的舌尖。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一定要通过努力才能有所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抓住时间珍惜机会,努力奋斗,最终到达自己理想的顶峰。”

  

  

作者:安晓宇 张延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