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七秩耕耘 春华秋实” 建校七十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上演

时间:2021-10-16 来源:校团委

70载砥砺耕耘硕果累累,70载春华秋实桃李满园。10月15日晚,“七秩耕耘 春华秋实”青岛农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文艺晚会在虹子广场上演,全体校领导、部分校友代表、学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五千名师生代表以及线上参加的20余万名校友、家长、网友共同观看。连绵细雨挡不住观众们的热情,整场晚会掌声雷动、群情激昂、高潮迭起,节目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发展成就、精神传承,沿着时间脉络绘就了70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矢志三农、励精图治、蓬勃发展的长图画卷。

晚会分为“希望田野”“砥砺耕耘”“绿海扬帆”三个篇章,由退休教师、校友、在职教师、在校学生共同主持。晚会以原创情景剧、原创朗诵、老中青对唱、舞蹈、武术、器乐演奏等多元方式,带领全体观众重温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留下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难忘时刻。

“10、9、8、7……”,伴随着震撼的特效,强烈的节奏,现场全体观众情不自禁喊出倒计时,引燃全场。沙画挥毫泼墨,开场舞《青农 你好》70名学生手捧水晶球呈现70的数字造型,在灯光辉映下“点燃”庆贺学校70岁“生日蜡烛”,晚会由此拉开序幕。

“祖国需要,我们报到!我们甘当春天的播种者,伟大祖国才成为金秋的收获者!”在第一篇章“希望田野”中,原创情景剧《难忘的1951》生动演绎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农大先驱者们立足于国家和人民需要创建学校的办学初心,节目犹如现场师生与农大先辈们的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展现了新时代农大人不忘历史、继承先辈遗训、矢志强校报国的坚定信念。

平均年龄62岁的离退休教职工青水衫合唱团的老教师们和平均年龄19岁的大学生兴农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挥舞着金色的麦穗,共同唱响悠扬动听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与画面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风吹麦浪的丰收美景。歌曲联唱《岁月如歌》由退休教师和在校教师共同演唱,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和屏幕上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娓娓道来着那段美好的求学时光和浓厚的师生情、同窗情。当熟悉的故事被钩沉而起,依稀的容颜再次闪现,许多校友、师生的眼角都泛起点点泪光。

 
 

“砥砺耕耘”篇章中,原创朗诵剧《青农世家》通过老中青三代农大人对话的形式,以坚持40年肥料长期定位试验的姚源喜教授、致力于鹅品种选育与技术体系研究的“五龙鹅之父”王宝维教授、为学校捐赠半生积蓄100万奖学金的何启伟教授为人物原型和素材,生动演绎了辈辈农大人炽热的家国情怀和服务三农的使命担当。节目最后,一面巨幅校旗在全场观众间传递,同时被传递的还有心中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兴农报国的使命感。

高亢激昂、热血澎湃的诗朗诵《新思想 新起点 新征程》歌颂了代代农大人锚定“三农”领域卡脖子科技问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忘我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当下农大人谱写发展新篇章、砥砺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十届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队长带来的歌曲联唱《青葱校园》带领大家重返难忘的青春岁月,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舞蹈《奋进的足迹》青春昂扬、朝气蓬勃,台上绚丽的舞蹈与台下挥舞的旗帜交相辉映,点燃全场。

 
 
 

在“绿海扬帆”篇章,伴随着校庆主题歌曲《正好遇见》的倾情演唱,屏幕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战线的校友们录制了对母校的祝福视频,画面中他们笑容灿烂,分享着自己毕业后的奋斗成绩,表达着对母校的深情祝福,传递着农大人根脉相连的浓厚情谊。武术表演《吾心永恒》中,武术协会师生身着“战袍”,目光如炬,刚劲有力;民乐合奏《奋楫者》激情豪迈,气势恢宏;校园嘉年华《奔跑吧青春》的街舞表演青春热血,轮滑秀精彩灵动,展示了农大学子拼搏向上、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底色,启迪在校生们传承光荣传统,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奋楫向前。

晚会最后,由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四区一园在校师生代表共同合唱的《再一次出发》表达了立足新起点、共绘新蓝图的美好憧憬,唱响了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将凝心聚力,携手朝着把母校建设成为农科特色鲜明、各学科协调发展、服务农业和农村现代化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迈进的奋斗决心。

 
 
 
 

整场晚会主题鲜明、恢宏大气、振奋人心,观众们欢呼喝彩不断,高举“我爱你青农”“强农有我,奋斗报国”“做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人”的灯牌,耀眼夺目,点亮整个校园。观众们纷纷在留言区赞叹今天的农大正显现出更强劲的势头和崭新气象,深情祝愿母校不断攀登新高峰,创造新辉煌。

晚会采用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双直播的方式,学校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ilibili网站同步播出,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校友、学生家长以及广大网友的“云祝福”10万余条,点赞14万余人次。

 
 
 

 

作者:闫周慧 王惠怡 王安浩 赵心怡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