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12月8日,由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岛农业大学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承办的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岛、北京两个会场同时举行。

本次大会以“大食物观、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陈萌山主持开幕式,青岛市副市长王波,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袁龙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牟少岩出席会议。

刘新民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学术会议鼎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刘新民指出,青岛农业大学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形成了“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培养高层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近年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设有渔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管理、农村发展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建有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学校拥有我国首家合作社学院,其服务区域实现山东省全覆盖,并延伸到20个省市自治区,与56个市(县、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性农业技术经济领域的学术盛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为推动我国“三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农力量。

王波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岛农业大学在“融入青岛、建设青岛、发展青岛”中积极作为,为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已成为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一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青岛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建设,探索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对促进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现代化农业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袁龙江指出三农问题是国家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2022年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汇集全国农经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各自最新的学术思考和研究成果,将为树立“大食物观”、促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支撑。

开幕式后,大会邀请农业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28位报告人,围绕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技术进步与乡村建设、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组织与制度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线上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7000余人观看了大会直播,1000余人参加线上分论坛。

作者:图/庄伟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