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2-08-15 来源:科技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立项,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忠华教授“葫芦科作物功能基因组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科技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将对学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和学校综合科技竞争力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对学校坚持学科建设为主线推进内涵发展、实现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张忠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计划。主要从事黄瓜、甜瓜等蔬菜作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以(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和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2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位)和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担任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秘书长、山东省学科评议组农学组秘书长,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等期刊编委。张忠华教授作为学校园艺学院院长,积极谋划园艺学科发展定位,梳理学院团队科研方向,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培育重大科研成果、项目和平台。三年来,园艺学科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突破博士点单位的两个学位点之一;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连续3年校内第一,资助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组织申报获批3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为学院和学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持续提升组织化科研和科研组织化水平,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内涵式发展道路,鼓励科研人员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强化培育重大科研成果(项目)产出,助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协同式发展,切实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十三五以来,学校科技处全面培育“兴科惠教”党建服务品牌,启动科技专员“严真细实快”服务高层次人才行动,遵循“精心谋划、细心管理、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遵从“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服务目标,创建“严真细实快”一对一定点人才服务制度,全面服务“学科引领战略下持续加强基础研究”这一中心任务。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务院1994年批准设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管理的专项基金,支持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成为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者:刘霞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