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开幕

时间:2022-09-26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9月26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幕。本届活动以“提升安全意识,珍爱宝贵生命”为主题,副校长田义轲出席会议,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院分管院长和实验中心主任参加开幕式现场会议,实验技术人员、学生代表及蓝谷校区师生共22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开幕式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周顺主持。

田义轲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增强担当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科研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增强担当意识,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落实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宣传,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实验室管理中心和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将活动做好做实,通过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加强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对安全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抓住重点,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安全重于泰山,防患始于未然。实验室安全工作要长抓不懈,通过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才能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才有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田义轲要求严格按照会议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

会上,实验室管理中心副主任殷元元宣读了《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并对迎接山东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作为本次安全文化月活动之一,开幕式后,学校邀请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明伦做题为《创新实验建设理念,夯实实验室安全基础》的专题报告。

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将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应急能力培训、安全演练和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五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教学和科研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良好精神风貌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单位审核人:周顺 编辑:曲天泽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