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战疫中的农大力量】用爱用心用情用力筑牢守护学生的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2-03-21 来源:学生工作处

在青岛农业大学的抗疫力量中,有这样一支特别的“战队”,他们提醒学生每日上报、掌握行程信息,开展疫情防控教育,与学生距离最近,对学生了解最深。他们用爱用心用情用力,教育管理陪伴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无私奉献筑牢防控网络,他们就是“学工战队”。

3月13日以来,全体学工干部留守校园,站在了守护学生健康的第一线。

闻令而动:战疫场上的“冲锋员”

开学不久,莱西疫情发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学工系统迅速行动。当天凌晨,接到对相关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的指令时,学生都已进入梦乡。

与时间赛跑。相关学院辅导员老师连夜赶到学生宿舍,一次次敲门,一个个叫醒,带领需重点监测学生赶赴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随后将他们安排在12号楼居家健康监测。

接下来的几天,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辅导员以12号楼为阵地,日夜轮流值班坚守,全力做好组织服务保障工作。工作人员创新管理思路,按照学校《学生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实施楼长-层长-组长-宿舍网格化管理,建立了楼宇保障信息群、楼层小组群等,便于开展工作。就这样,一栋楼,260多名学生,每天早中晚三餐近千份饭菜,送日用品、快递、热水,上楼下楼几十个来回…… 学工战队圆满完成“莱西任务”。

精准细致:疫情信息的“排查员”

每一次摸排确保快速精准,每一个信息确保及时送达。本学期开学以来,学工战线的全体成员在全校学生信息摸排中从未缺席。外省返校学生信息、暂缓返校学生信息、中高风险所在地区学生信息、疫情发生地旅居史学生信息、学生底数台账、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志愿者信息名单……

“数据多的让我眼花缭乱”“手机消息每天多的看不过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收到指令,辅导员必定第一时间开展拉网式排查,QQ、微信、电话,点对点、一对一、屏对屏、键对键,一人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漏、一个都不能错。每天面对上千条上报信息,辅导员要一一检查,精准掌握校内外学生的各类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

 

全力以赴:学生宿舍的“保卫员”

3月13日晚上,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按照学校最新要求,全体辅导员全面入驻学生宿舍。为切实保障学生在宿舍生活的学习生活,学校实行辅导员驻楼制度,将全体辅导员安排在各个宿舍楼值班值守。从早上7:00到晚上11:00,全天候的守护当中,辅导员老师们做好学生进出口管理、对特殊事由外出进行信息登记、对楼内各类问题及时处理、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

“同学,外面降温了,你穿的衣服太少了,回去多穿点儿。”

“同学,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醒关爱同学、解答学生困惑,或是工作沟通电话,入驻宿舍一个周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胜芳老师一刻不停地高速运转着。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驻楼辅导员们还把办公室挪到学生宿舍楼下,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个记录本,在值守间隙复核贫困生认定信息、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举办学生就业考研指导……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工作双在线。不少辅导员,还创新工作思路,将所在楼宇各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选拔出来,组成临时工作组、防控小分队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3号楼是学校学生宿舍的窗口,周围人流大,情况复杂,我们通过组织学生骨干,成立楼层和学院工作小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加强管理措施,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秩序更加有序,还有很多同学主动申请加入到我们的服务队伍”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的贾永超老师说到。

心意相融,双向奔赴。这两日正值倒春寒,气温骤降,看到在宿舍楼值班的辅导员老师没带厚衣服,有人送来了羽绒服、小毯子,有人送来了巧克力、热咖啡……一点一滴体现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义和价值。

 

勇挑重担:疫情工作的“组织员”

为精准掌握学生核酸数据,确保应检尽检,全体学工干部勇担重任,把工作做到细处、做到实处。截至目前,我校共组织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和6轮扩围加密抽检,对有着3万多名师生的大学校园来讲,每一轮核酸检测都是一场硬战。而在这场战疫当中,“学工战队”始终奔波在最前线。随时等待接收第二天核酸检测指令,连夜制定核酸采样方案,为了做好调度协调,学生工作处吕国莹老师每天要接打近百个电话;在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见辅导员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组织学生入场,全力维护核酸秩序,提醒同学保持安全距离。

“太冷了,跑两步儿,别冻着,教学楼里面暖和!”寒风中园林与林学院辅导员马双老师一边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一边还坚持站在门口不停提醒关怀学生,直到近千名同学全部检测采样。

半天便能行走万步之多,嗓子都已经累的的沙哑,场内外不停地走,不停地指挥调度……这是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孙杰老师这几天核酸检测现场的真实写照。对于人数超2000的学院来说,每次核酸检测都是一次持久战。“虽然足不出校园,每天我的步数都是上万,想到每一步都在守护学生的健康,再多、再累都值得。”平度校区留校辅导员李超老师满脸倦容却依然心满意足。

核酸检测完成后,他们一刻也不休息,立即开展数据统计,一遍一遍核对,一个一个筛查,确保准确准时上报学生核酸检测数据。

引领带动:学生思想的“引导员”

用好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用生动抗“疫”故事教育影响学生,上好抗“疫”这堂思政大课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好云端课堂网络召开线上网络主题班会,组织线上支部学习,传递抗“疫”正能量。

“同学们,我就住在你们宿舍楼,大家可以随时来我宿舍找我”植物医学学院丁晨老师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时说。住进学生宿舍,离学生更近了,与学生谈心谈话机会更多了,对学生思想了解更深入了。网课全面开启的第一天,辅导员就深入学生了解在线上课情况。宿舍“静态管理”的第一天辅导员就关心学生的急难愁盼,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生活困难。

“妈妈,我想你了!”“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这是所有留校妈妈夜晚听到最多的话。留校“战队”中,理信学院的王振花老师怀孕2个多月,克服孕早期反应坚持上岗。心理咨询中心的刘倩老师派驻平度校园,守护平度校区学生的心灵健康,却不知她的家中还有没断奶的小娃娃。3月20日,原本应是平度校区辅导员丁志勇老师和李沛霞老师大婚的日子,他们主动推迟婚礼,携手留校共同抗“疫”。在“学工战队”中,这样的辅导员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而此时此刻,他们全心全意、拼尽全力只为守护青农校园的每一个孩子。

辅导员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数个日日夜夜,全体辅导员始终坚守在距离学生最近的第一线,开展防控教育、落实信息摸排、做好一日三检两报告,提醒督导通风消毒、陪伴学生就诊转诊……他们是这个校园里最平凡的一员,他们又是这个校园里最不凡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紧贴学生的第一道防线,在一次一次战疫中,将自己打造成为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战队,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作者:王丽静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