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重点报道】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1-06-17 来源:宣传部

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

——泗水县圣水峪镇第一书记扶贫侧记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位于济宁市泗水县的圣水峪镇是圣人孔子的故乡,是儒学集大成者朱熹诗中风光无限的地方。这里山峦起伏、景色秀丽,自然环境优美,然而几年前,当地百姓的经济生活状况却并非如此“诗情画意”。

2019年4月,青岛农业大学第四批省派第一书记张德锋、刘兴华、王存鹏、邓勇刚,进驻泗水县圣水峪镇四个村开展工作。两年来,“第一书记”在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高校帮扶特色和优势,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他们聚焦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牵起学校和地方之间的条条红线,持续不断地将优势资源输送到最需要的乡村去,一步步带领帮扶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一点一点实现了帮扶村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他们的到来像阵阵和煦的东风,吹散了百姓心头的迷雾,抚平了他们额头的皱纹。

他们的工作成效先后被《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受到广泛关注。由于他们在泗水县“驻村帮扶”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共泗水县委、泗水县人民政府给予四人记三等功奖励。

抓党建,形成共识谋发展

以党建引领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充分认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始终把加强驻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驻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作为第一要务。

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第一书记张德锋结合村里发展实际需要,着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打开驻村工作思路、开创工作局面。村两委经常性组织会议和讨论交流,积极推荐和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注重提升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村级两委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战斗力。村党支部书记李保玉同志由于表现突出,在2019年5月份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驻前等齐村省派第一书记邓勇刚经常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极大地促进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蹚路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一书记们聚焦特色农产品功能定位,建立精准有效的科技帮扶机制。

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圣水峪镇后等齐村第一书记刘兴华带领村民种植高效农作物,发展养殖业。他邀请山东省羊产业创新团队长期指导后等齐村建设家庭适度规模舍饲养殖示范村,引进优质济宁青山羊种养,开工建设了圣峪红羊产业园,总投资260余万元,占地30亩,努力推动当地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与我校和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对接,使后等齐村成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帮包村。通过努力,改写了后等齐村集体收入少的历史,实现了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南孙徐村第一书记王存鹏带领南孙徐村党支部利用60万元产业资金流转土地,引进利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蓝莓,目前该产业项目已建成蓝莓大棚5座,栽培蓝莓1万棵,蓝莓已经成熟,正在大量上市,市场零售价达到60元一斤,预计销售额将突破20万元,项目已经成为泗水县第一书记产业项目的成功案例。2021年,圣水峪镇政府计划在南孙徐村投资400万元继续推广水肥一体化蓝莓无土(基质)栽培技术,在南仲都村原有的40多个大棚也引进该技术进行产业升级,打造蓝莓小镇的蓝图已慢慢展开。由学校郭立忠教授免费提供1200斤大球盖菇菌种支持的林下食用菌栽培项目也已完成2.5亩的实验种植。村党支部领办、村民入股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投入运营。

两年的时间,南孙徐村集体经济已经实现了从近乎为零到10万元的突破,2020年底,全村享受政策的贫困户都首次领到了产业项目分红款,平均每人分红1000多元。

驻村以来,张德锋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在确定产业发展项目之前努力推动村里现有产业提升,结合现有木耳产业的发展实际,积极寻求深入开发方向,多方寻求专业指导,探索优化销售平台,丰富拓展产品市场。

经与县镇村三级深入交流沟通,确定了在现有木耳大棚种植基础上发展高端食用菌种植产业。驻村以来协助并指导回乡创业青年投入30多万元发展了食用菌种植、灵芝栽培、盆景研发、蔬菜生态化种植栽培以及研学体验等一体式大棚建设项目。自2019年以来,村集体收入实现连年翻倍增长,2020年已实现村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2019年6月份,经省领导批示,本村被列为“乡村振兴”龙湾湖片区齐鲁样板示范点,同时成为了省政府的联系点。

邓勇刚依托学校的种养殖技术优势,和村两委结合当地种植业实际情况,最终确定当年的产业项目,建设冬暖式草莓大棚,当年为村集体创造3.6万元的经济效益。借助泗水县打造景点水库的契机,联合水务局和教体局,共同投资210万元,在村内兴建了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健身广场一座,把广场打造成为周边村的一个景观亮点。结合村内留守老人生活不便的实际情况,建设老年人日料中心一座。2021年,投资35万元,在村内铺设柏油路1000米,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创品牌,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

作为圣人之乡,尼山圣境已然是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标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此揭牌成立,尼山圣境的落成对圣水峪镇发展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起到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圣水峪镇民风淳朴,如何利用地域优势,充分发掘当地文化资源,带动当地民俗旅游项目发展,是萦绕第一书记心头的一件大事。

张德锋协助并指导东仲都村流转土地二百多亩,将闲置农户住宅30多户引入企业投资开发。其引入的“阅湖尚儒研学游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竣工,驻村工作中积极协调村里支持,协助推动了该项目的顺利建设与成功运营。村里已建成龙湾书房、鲁班记忆工坊、陶朱工坊、艺舍、方寸园和七间民宿等设施,总投资1600余万,占地面积二百多亩,形成以研学写生为主题的综合体验文创基地,并成功进入运营,经济效益良好。此外,他还协助在基地内通过土地流转与相关生态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传统文化体验、林果种植、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空间与相关业态,赢得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两年来,王存鹏协助镇党委政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让村规民约落实到位,及时化解流转土地等各方面的矛盾。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村内开展卫生先进户、四德模范等模范选树活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

刘兴华带领后等齐村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沿河围栏70米,群众休闲亭3座,攀山台阶50米,改造村史馆1处。绘制40幅乡村振兴、党建、泗水文化及传统文化主题壁画,美化了村庄。

在学校组织部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书记还分别在四个帮包村建设爱心小屋5间,青少年阅读室1间,彻底解决了帮包村贫困儿童的居住、生活学习问题。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各地捷报频传。正是有着这一群甘愿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青春的扶贫干部,老百姓的生活才实现了华丽转身。

作者: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