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二次党代会以来】建筑工程学院:成长奋进 砥砺前行

时间:2019-12-18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学校二次党代会以来,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行动,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和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推动建筑工程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落实党代会精神,建立学院党建长效工作机制。学校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大力落实大会要求,使党代会的精神要求入脑入心,让全体学院教职工明确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牢牢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党建工作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树立了“三抓、三建、三筑、三型”的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工作机制。

学院率先创建党员活动室并正式投入使用,为顺利开展党建工作开辟新阵地,为师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供新平台。学院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折不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密切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创新性开展党的工作,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收获。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博学、弘毅、建业、树德”院训,全面加强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并被学校推荐参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圆满完成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申报学校主题党日活动2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6项,1人获山东高校党的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1人被评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积极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1人获得学校第一届“卓越教学奖”,1人在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学校首届“青年教学能手”,2人获得学校“师德标兵”,多名教师党员获得课题资助,实现了学院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研教改项目上的突破。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紧紧围绕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牵动学院的学科和人才梯队建设。党代会以来学院已引进海归学者、国内外优秀博士11人,拟引进第三层次专家教授等学术带头人4人(均已学校上会通过),组建了2个研究方向明确的稳定学术团队。通过近两年的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28.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占专任教师的57.5%,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达92%;双师型教师2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人数的80%以上。

坚持以本为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成果丰硕。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根,不断推动本科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院在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峥老师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郑涛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冯秀梅、刘峥2人获得校级卓越教学奖;王菁等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刘峥、梁泽德、方燕、李刚4位老师被评为校级“最受欢迎教师”;冯秀梅被评为2019年度青岛农业大学师德标兵。

学院立项8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其中1项为校级重点项目;立项18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有23名同学被评为学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孙修礼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学生获得国家级科技大赛奖项3项,省级47项,校级694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7项;发表科研论文1篇。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上升,2019年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0%以上。

全力推进科研工作,科研项目和业绩成果获新突破。大力实施学院学科建设的“123”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大特色、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大力加强科研工作,获得科研项目层次和经费总额取得新突破,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党代会以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及地方科研项目18项,比2015年-2017年的6项增加200%;累计科研经费达454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比2015年-2017年的60万增加660%;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新型专利10余项;出版学科相关学术专著、教材4部,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2部。

凝练学科特色优势,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整合学院资源,凝聚学院共识,凝练学科特色与优势,围绕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具有农大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科研平台,实现了科研平台建设“零”的突破。2018年学院成为“滨海城乡建设工程材料性能提升与绿色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省高等学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部级中心协同单位;2019年省部级科研平台“山东省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拥有2个校级研究所:“绿色与生态建筑材料研究所”和“宜居村镇建设研究所”,以及1个校级研究中心:“绿色与生态建筑材料研究中心”。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国际交流日渐广泛。学院高度重视对外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共承担青岛市地方建筑材料管理处等横向项目8项,累计横向经费259万元。成功举办承办第三届全国建筑固废学术交流会暨第七届全国再生混凝土学术交流会和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大会暨“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邀请日本、荷兰等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访学,共组织3次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院教师的国际化视野。

学校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学院党委行政带领全院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进取,为把建筑工程学院建设成为本科教学优势明显、研究领域特色鲜明的学院接续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全国建筑固废暨再生混凝土学术交流会在学校举行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议

聘任客座教授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议

仁和居社区“党员主题日”活动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