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要闻播报

【二次党代会以来】艺术学院:干事创业 开拓创新

时间:2019-12-29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在校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院发展各项工作,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通过组织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形势政策报告等各项活动。

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科研水平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对照艺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条件,对标各项数据和具体条件,查摆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结合近五年成果和师资情况,着眼于未来发展,经过多次讨论,凝练学科方向。

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类课题,两年共组织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规划、青岛市社科规划、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不同层次项目30余项,16项获得立项,其中省社科规划2项,青岛市社科4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0项,创历史新高。2019年聘请艺术类高水平校聘教授1名。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两年共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十多次。

加强与社会产业和行业的合作,两年来先后与青岛市城阳区流行饰品产业协会、青岛蔚蓝新天地文化产业园、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平度新河镇政府服务草编产业设计产品,发展拓展学院社会办学空间。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试验工作出台了《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创作)期间使用实验室暂行规定》、《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览使用美术馆暂行规定》、《艺术学院自备机房安全管理条例》、《艺术学院教师科研、创作使用实验室暂行规定》等文件。结合教学工作出台了《艺术学院本科实习管理细则》、《艺术学院实习期间突发事件预案》、《艺术学院2019届学社毕业论文(创作设计)工作实施要点》等文件,规范了教学工作的实施细节。

学院获批教研课题2项,申报校教研课题4项,获批实验课题1项,完成3门在线课程录制工作,其中两门获批省级在线课程,出版教材1本(3DMAX操作基础与应)用。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立项10项,其中国家级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立项14项,获批校级比赛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5项。

学院学生共有百余件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4件优秀作品入选山东省教育厅“青未了山东省高等美术院校毕业作品展”,在第五届山东省美术与设计基本功大赛中学院教师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2019山东省工业设计大赛中学生获得三等奖2项,教师专业组获得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在第三届中国高等院校首饰专业优秀设计作品展中共有4名同学的作品获得参展证书,3名同学获得入围证书。1人获得2018“印象徽州”主题海报国际邀请展最佳优异奖。

将原有材料制作、丝网版画及首饰实验室由文经楼搬迁到后勤楼,实验面积实验条件大幅改善,功能和布局也更加合理,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现有教学楼自备画室经学校支持完成整改。新建书画装裱实验室与首饰设计实验室,引进200万元设备已经基本验收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学院重视校企合作,新建实习基地处11处,完善了实践教学体系,扩充了学生产学结合途径,为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的全方位展开打下基础。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团工作。积极开展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精神”等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胸怀“中国梦”,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学院取得了第五届“情系青农——知校史,明校情,共成长”校情校史知识竞赛二等奖、“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党史国史校史”知识竞赛三等奖、“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三等奖。

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道“纸剪”非遗项目获得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被团区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项目”。“纸剪——青年筑梦之旅项目”荣获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学院团委“大道纸剪”项目获第一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邀请考取知名高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开展经验分享等活动,大力加强学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学风和考研氛围。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通过邀请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以及捐助“耕耘”奖学金等,帮助毕业生及时有效地选择就业单位,保证毕业生就业质量。
 

艺术学院与蔚蓝天地置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韩国中央大学李元炯教授作《韩国的游戏技术和现状》报告

“大道纸剪”项目获第一届山东省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举行耕耘奖学金捐赠仪式暨2007届校友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如飞副教授为学院讲授“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专题党课

在“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获三等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