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要闻播报

【二次党代会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时间:2019-12-25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校二次党代会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落实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思想引领,狠抓工作落实,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打造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强化党建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打造过硬型党组织为目标,提出了以“86531”为主要内容的学院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获评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创新组织形式,提高主题教育参与度。形成了学院党委统一指导,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学习教育主阵地的“下放搞活”的基本思路,将理论学习方式、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及党员教育经费使用的决定权下放至党支部。学院党委指导各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以组织形式的灵活创新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的活力和效果,提高了学院师生的参与度。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利用青岛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组织师生赴青岛海军博物馆等地举行党日活动20余次,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的党性锤炼与修养。

创新学习交流形式,构建线上线下交叉融合的师生学习教育体系。设立了“党员讲堂”、“党建之家”和“党支部活动室”,为各党支部和党小组开展学习和活动提供了专门场所。建立“食品党建阵地”微信公众号,并依托公众号开发小程序作为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平台内容囊括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文件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列内容、“人民日报”等主流期刊的评论解读以及党员学习心得交流专栏,为师生党员查找资料、深度学习、心得交流提供了便利,实现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全覆盖。

实现党政深度融合,推动中心工作精益求精。学院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业发展,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开创学院中心工作新局面。

学科建设稳步前行。学院面向农业科学科技前沿,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围绕“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精准对接“十强”产业中现代高效农业问题,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致力于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方向研究。近两年来学科建设成果显著,在软科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第36位,2019年位列32位;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C-,山东省省属高校第1位。当前学校农业科学学科第12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贡献率居全校第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2020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是我省第一批通过认证受理的专业,也是我校第一个成功获得受理的专业。学院两个专业被推荐参与全国“双万计划”评选,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家教指委遴选,进入教育部大名单。

教育教学佳绩频传。学院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成功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立项;食品加工与安全公共实训基地成功入选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公共实训基地。1名教师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名教师获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青岛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国际合作交流成绩斐然。学院先后与澳大利亚默道克大学联合成立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培养博士,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达成了合作办学意向,与泰国农业大学食品研究与产品开发研究院就成立联合食品研究院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达成科研合作意向。与德国诺市葡萄酒学院、新西兰尼尔森马尔堡理工大学建立3+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和研究生合作项目;积极参与筹建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组织和筹办了第三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MicroRisk预测微生物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国际研讨会、青岛市国际食品科学技术交流会等会议;先后有16教师到美国、韩国、新西兰等知名高校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凸显学院特色,深化“食”文化品牌建设。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文化传承与创新,坚持以文化引领助力学院发展,凝聚学院师生力量,打造内涵丰富的“食”文化品牌。学院教师以“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为目标,发挥特色专业优势,连续举办六届食品科技文化节、三届创新创业商务培训班、十三届读书活动月,依托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学风自律委员会,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学院连续多次获评“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强化服务职能,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学校美誉度。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秉承科技服务社会、学院社会共建共享原则,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及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条件,积极与社会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协议、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专家大院(工作站)协议等协议,打造了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模式。

瞄准产业需求,找准突破方向,凝练山东省食品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推动食品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2017年以来,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项。王宝维教授三项专利以100万元价格成功转让,朴美子教授团队完成的“海参肠道产碱性蛋白酶菌株及其应用”以70万元价格转让,创造了学校发明专利单项转让最高价格。目前,“水禽副产品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已在山东、河南、吉林、重庆等省市的50多个企业进行推广应用,2018年为企业创造利润约1.2亿元,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方协作,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学院优势,打造品牌特色专业,形成多元化、立体化发展态势,做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科学技术最大程度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三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力量。
 

承办第三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技文化节开幕

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


学院第三、第四党支部赴青岛市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与蓬莱市新三和(烟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专家服务对接会并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来食品学院开展招聘宣讲会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