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要闻播报

【二次党代会以来】 园林与林学院:夯实信仰高地 厚植学术氛围

时间:2020-01-03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的要求,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夯实党的领导,不断凝聚学院发展合力。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注重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团结实干,学院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学院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坚持“四结合、三落实”的原则,做到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领导授课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观看视频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效果。学生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微党课在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中的应用实践研究》获青岛市高校党建创新示范项目,打造了以“微党课”为核心内容的学习交流平台、展示提升平台和网络推广平台,先后有60名学生党员走上讲台,制作十余堂精品微党课,微党课成果和工作案例均被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院打造了以“园林有我”和“园林有树”党建活动室为代表的党员教育场所,大大提升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和环境育人功能。学院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领域,与董村社区和春阳路社区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在学校2018年基层党建检查考核和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首轮巡查中,学院均获得优异成绩。

抓牢基础教学,实现专业育人工作新突破。通过积极努力,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1人,两年来引进专业教师17名,在校青年教学能手比赛中,萨娜老师获得第一名。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梁红老师获得一等奖、萨娜老师获得优秀奖。李海梅教授获第二届“卓越教学奖”。组织教师参加了风景园林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核心课程培训及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教学研究方面,学院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青岛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园林树木学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网络开放课程运行良好,新建《风景园林园林工程》、《园林树木学》两门网络开放课程。

强化学科统领,厚植学术氛围稳步提质增效。学院积极参与并完成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申报工作,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选;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完成了专业群的申报工作。2019年,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数量已达26个。同时,与青岛美田园艺景观有限公司和青岛以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签订朝阳园林助学助企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校企、校地深度合作。完成了2018年度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仪器设备采购工作,重点进行了园林虚拟设计机房建设。

探索“三维式”学风引领,强化专业特色。在学风创建方面,探索“三维式”学风引领,强化专业特色。持续强化学团工作与园林专业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以竞赛促学风、以展览引潮流、以文创带实践。在第十届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中获三等奖3项;承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乡村规划设计大赛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5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个班级获评省优秀班级,2个班级获校“十佳优秀学风班级”,2名同学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以园林建筑模型展、南北方实习作品展、毕业设计展、插花作品展等展览引领园林潮流,激发专业热情和成就感。设计创作立体彩绘园林文化墙、党员活动室、校园地图、校友返校日定制手绘明信片,推出以永生花饰品、手绘仿古产品为主的“花寻记”园林文创品牌,使园林文化和专业趣味落地,拓展实践渠道的同时提高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学院考研率突破30%,就业率保持93%以上。

加强对外交流,探索学科前沿扩大学科影响。学院承办了首届青岛国际园林与林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青岛园林苗木信息技术交流会;承办了2018年度“黄岛园林杯”山东省大学生风景园林优秀设计(论文)大赛;组织实施了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首批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研学团,在UBC完成了为期两周的课程与实践交流,与 UBC联合创立城市林业研究院的合作办学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深耕“融合式”活动品牌,引领园林文化。作为青岛农业大学校园十大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之一,园林文化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持续努力引起了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以及园林行业的高度关注。在历时九个月的第二届园林文化节中,来自14个学院的2000余同学参加了以“赏•园林之美”、“铸•园林之魂”、“绘•园林之韵”、“悟•园林之道”、“品•园林之趣”为主题的19项活动。引爆校园的牡丹游园会及主题花境,巧夺天工的文创产品,集技术与艺术于一身的插花大赛和师生作品展,生动可爱的吉祥物园宝、林宝等等都已成为了学院的品牌与标签。目前,由学院和后勤集团联合规划的牡丹园升级方案已完成,并在逐步施工改造中,实现了专业教育与专业实践的结合,文化育人与环境育人的结合。

学院将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学院在校基层党建工作检查中获优秀成绩

 教工党员赴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学院承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拥抱未来”乡村规划设计大赛

  学院承办首届青岛国际园林与林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青岛园林苗木信息技术交流会

  学院举办第二届园林文化节闭幕式暨2019级迎新晚会

  园林学子原创学院吉祥物园宝、林宝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