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校欧美同学会开展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暨产教研融合发展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3-10-31 来源:党委统战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精神,积极发挥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10月29日,学校欧美同学会(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名誉会长原永兵、会长祝军带领学校留学归国人员一行20人赴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平度市旧店镇果业合作社、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暨产教研融合发展学习交流活动”。

在前往调研地的行程中,原永兵、祝军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莱州市小草沟园艺场)发展历程,讲述了学校苹果栽培与育种团队与其40多年的交流与合作过程。学校数十名留学人员扎根小草沟园艺场、从事科研试验、开展生产示范、指导学生实习,带领小草沟园艺场专业技术人员出国访问,把国外先进的苹果育苗技术和现代矮砧密植栽培技术引到育苗圃和果园的经历。此外,学校还与小草沟园艺场共同设立奖学金。原永兵希望青年留学归国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到与自身专业的结合点,共同发力,多学科解决苹果产业复杂问题,持续擦亮青农大留学归国人员助力产业振兴品牌。

学习活动中,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应用研究同产业相结合,从生产实践中寻找研究课题与切入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采取多学科联合攻关,为产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农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在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留学归国人员参观了小草沟良种苗木、组培培养育苗基地、郭家店镇苹果无病毒矮化苗木示范园,原永兵、祝军在田间为大家讲解了果树知识,并就品种选育、新栽培模式、矮化自根砧育苗等实际问题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平度市旧店镇旧店果业合作社,留学人员调研了新建的现代化苹果矮砧集约密植示范园,与胡玉欣书记就果园建设、幼树栽培管理、果园生草、自然灾害防治等进行了详细探讨,为改进果园管理提出了科学建议。

随后,一行人员赴平度参观了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了党领导人民开展艰苦卓绝奋斗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了革命年代广大人民群众奋起反抗侵略、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与活动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内容丰富、节奏紧凑,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了青农大苹果栽培与育种团队的传承与创新、共建与共享,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包容开放与集成创新,深刻体会到了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以及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可能性与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精神和留学报国传统,找准自身专业优势与服务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突破点,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打造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象,讲好青岛农大留学归国人员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故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农大力量。

校党委统战部全力支持活动组织开展。校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市级侨星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市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代表等留学归国人员参与活动。

作者:孙贝贝 朱少叶 编辑:薛寿鹏 徐衍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