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张在青岛农业大学拍摄的照片,是学会用光的孩子给予我们最真实的感动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12月20日讯 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用光托住情绪的骨骼,定格溯源时间的脉络,再现那时那刻最触动人心的感动。也许,拍摄一张好的照片需要技巧,但能打动人心的却一定是那一刻的真实,真实的光影、真实的情感,还有涌动在“静像”之后随时喷薄而出的真实记忆。

2021观海校园文化节之青岛高校摄影大赛“校园一角随手拍”,用真实记录校园故事,用情感运镜校园生活,随心所动、随手一拍,记录这些仅且只有可能发生在我们18至22岁的青春美好。

手持相机,奔跑在追光的道路上,一步一步义无反顾地奔向想要的生活,光照耀着我们,也为我们留下最值得铭记的青春记忆!12张摄于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摄影作品,总有一幅作品能牵动你对青春的回忆。

让理想《归属》大地,做“农业”追梦人!

《归属》 李明晨 青岛农业大学

“黄昏,蔷薇花开,远方的主楼是我们的归属。”李明晨在参赛作品下备注到。“当时拍摄这张照片,第一是觉得角度很好,第二是蔷薇和我所学的专业有关——植物保护。而这也正是我作品《归属》的真正含义。”李明晨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大学报考的时候,有两类志愿是遵循了父母的意见,而植物保护是我查过资料以后决定要报的,没想到最后得偿所愿。”李明晨笑着说。

“而且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更坚定了我当时的选择。以我们参报昆虫大赛的作品主题“植物医院”来说,作为植物保护未来发展趋势,植物医院的建立可以帮助广大农民辨别病虫害,帮助他们以科学的方法解决仅凭经验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走出课堂,真正走进田间地野,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毕竟作为农业专业的学生,研究的东西都是要回馈给土地、回馈给农民的,而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带去收益,让我们的植物保护‘归属’到实用上去。”李明晨坚定地对记者说。

初心不变,向心而行,李明晨坚定地走在追梦路上,而紧随其后的则是更多和她一样的“践梦者”。

同为植保专业的大一新生翟乃堃便是其中之一。“报志愿的时候,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学‘农药学’。对比研究了几所学校,发现青岛农业大学近几年发展得很快也很好,就果断选报了。而且我们学校与中国农科院合作设置了‘创新实验班’,实现‘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双导师教学模式,大一大二在青岛农业大学学习,大三大四便到中国农科院实习。”

“学习农业不容易,它是一个实践性、科研性都很强的专业,它需要孩子们具备充分的专业知识,又要求孩子们身体力行,下地、培育、实验,是一个需要两条腿走路的专业。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都是胸怀大梦想的人,因为他们是把梦想种植在了中华大地上。”青岛农业大学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到。“而青岛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农科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从1951年在莱阳建校到今年70周年,有无数位专家学者俯身大地,为农业教育和发展奉献了他们的一生。让我们特别开心的是,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两大学科——园艺学和水产双双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这真的是无数师生坚持努力了这么多年来的一个结果,博士点的设立意味着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也激励着我们向更高、更远的‘中国农业梦’奋进。”

《落日余晖》 马卓君 青岛农业大学

“首先,我觉得博士点的设立对我们学院的教研水平是一种肯定,而且设博士点的话肯定学院整体科研水平还会更上一层楼,发展的空间也会变得更大。”《落日余晖》的拍摄者,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卓君表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我们专业在学校的蓝谷校区,本次的参赛作品便是在蓝谷校区拍摄的,这里离海比较近,周围的科研环境也很好。”

“农业大学的学科发展早已突破了大家对传统农业学习的认知,以刚刚获批博士点的园艺学为例,它的定位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旨在让人们吃得更健康、选择更多。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加前端、先进的农业研究成果,我校与中国农科院携手,开办‘创新实验班’的同时,联合发起创办‘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平台的搭建培养农业领域高尖端人才,面向未来,发展智慧农业。”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星空下的青岛农业大学》 魏哲 青岛农业大学

初心不变,起航莱阳砥砺70年!创新、深耕,聚合更庞大的力量、搭建更完整的体系来带领更多后来者回归土地、培植梦想、践行初心。这所学校和这里的学生“同频共振”“同心同行”,都在朝着一个方向,为了一个梦想和一份始终不变的坚持而努力——成为助推“中国农业梦”中最鲜活、最有力量的奋斗者与追梦人!

让梦想生长有空间,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

“培育时代英才,贡献科技力量,服务好青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我们学校重要的职能和责任。今年,学校平度校区正式启用,翻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也将更好地发挥学校在青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青岛农业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硕 《耀眼与想念》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一角)

“从选择这个专业开始,就已经做好‘下地’的准备。而且不仅是我们专业,所有的农业学科都一样。所以学校在不同校区都设有专业的农业大棚、科技田和试验田。为了实现和满足农科学生的学习需要,新校区也做了很多物质条件的准备,为我们的“耕”与“读”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李明晨说。

“你可以在黄昏的自习室,目光穿过大学校园的窗户,看着金色的光泽挥洒在运动场上,同样你可以听着远远的喧哗声,安静温暖的心情缓缓荡漾起来,捧一本书......”《夜晚练球》拍摄者韩文政在作品下如此备注。

《夜晚练球》韩文政 青岛农业大学

“我们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就以我们专业来说,考研率能达到70%以上!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感同身受到学习的快乐!再加上,我们大一是在平度新校区,标准的四人间,体育馆里还有游泳池,专设乒乓球室、两个足球场、专业篮球场。而且图书馆的硬件设施非常好,自助打印机、自动索引,设计也非常人性化,自习室的桌子上配备台灯与充电设备,还有全自动化的书刊借阅设备。除此之外,学校的环境也非常好。食堂打饭阿姨手不抖,而且让人感觉很温暖,很有人情味。”韩文政对记者说到。

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内 韩文政提供

“平度校区环境非常好,宿舍采用的是上床下桌的设计,很方便,空间也很大。教室采用的都是多媒体装备,电脑和投影白板由专业人员统一操控,在保障师生们便捷使用的同时也能得到信息安全的保障。图书馆设有自助阅读室,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图书馆,还有朗诵亭,有点像《朗读者》节目里的那样,大家可以选择一本书,走进朗诵亭朗读。”董皓文向记者介绍到。

《神秘的发光体》 董皓文 青岛农业大学

《白日之梦》周炜嘉  青岛农业大学

在采访过程中,李明晨说过令记者非常触动的一句话——“把科研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特别是现代农学,需要实验室里面的“埋头研究”,也需要走进“希望的田野”学以致用,而平度校区的设立便是青岛农业大学希冀为更多农学人开拓更大的空间、创造更宽广的生长环境的一次努力和尝试吧!因为“育人”如“育树”,需要自由的空间与充沛的阳光。

创新多元,综合发展!让青春这团火,为爱与梦想而燃!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土专家”“田秀才”;而现代农业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综合性人才。

“提到农业,大家第一反应可能还是局限在传统的概念,但事实上农业的发展早已突破单一模式,而是融入了生产、经营、营销要素和技术,随着与其他产业的高度融合,对人才的需求也从专业型技术人才转至综合性复合人才。像我校的动漫及传媒学院就通过动画的方式阐述农学经典——《齐民要术》,以动漫形式表现农业技术及生产过程既通俗易懂又不失趣味,不仅实现了农业知识的大众传播,还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而且,大学能够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拓展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宣传部成立‘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就是遵循新媒体时代跨文化传播的规律与特点,培养孩子们“网感”以及互联网运营的综合能力。”

《秋日午后》 侯胜斌 青岛农业大学

“这张照片是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拍的,因为教室不能发出声音,所以我们就选择在大厅或者是窗边背书。拍照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休息时间了,但是大家都还在坚持学习,当时就蛮有感触的,拍下来也是想要记录一下考研的紧张氛围。”《秋日午后》拍摄者侯胜斌说到。“我自己也是考研大军的一员,而且还选择了跨专业,我知道很难,但还是想为了梦想搏一把!而且,我们学校的考研氛围很好,看到大家都这么拼,我自己也觉得有劲儿!”

“你的梦想是什么?”侯胜斌面对记者的提问,短暂思考了一下回答到:“进入大学以后,有幸进入农大的学生融媒体中心,以此为契机接触到了新媒体运营工作,微博、微信、QQ、跟拍学校活动等等,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突发的那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于微博设立了‘青岛农业大学为武汉加油’的作品征集活动,阅读达到了200W+,经此一事让我意识到传媒的力量,也让我找到了未来的梦想与发展的目标——把在生活中、社会上发现的有意义的事发布到网络上,影响更多的人!”

《光影青春》刘云泽 青岛农业大学

“结束自习,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路过操场,看到有很多同学在玩滑板、唱歌,当时外面还下着雨呢!看着他们自由自在、肆意快活的样子,很感动,就选择拍了下来。”《光影青春》的拍摄者刘云泽对记者表示。“我很喜欢拍照,从中学开始就尝试在bilibili上记录生活,但都是想到什么就拍什么。到了大学进了‘融媒体中心’影像部,不仅结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在老师、学长和学姐们的指导下开始了更系统的学习,角度啊、后期的调色等等。所以,对我个人而言,进‘校融媒体中心’无论是横向交流还是纵向成长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孤独的守门员》黄子腾 青岛农业大学

“我是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的学生记者,因为对视频拍摄感兴趣,所以加入了这个学生团队。事实证明,融媒体中心的工作完全把我的兴趣爱好发展起来了,让我的生活很充实!不仅培养了摄影摄像技巧,还为我带来了很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拓宽了我的视野。而且寒暑假的时候,我还通过‘青鸟计划’申请了在地方电视台的实习机会。”“进入‘融媒体中心’对于我而言完全就是一个转折点。在这里,让我找到了我热爱的东西。”《孤独的守门员》拍摄者黄子腾对记者表示。

《跃》唐甜梓 青岛农业大学

照片,封存涌动的时间与记忆,传递出动态的力量与信仰。纵览青岛农业大学的百余张参赛照片,会发现每一张照片内里所蕴含的情感不同却又彼此相通——他们是追光的人,循着内心理想光的方向,一起追梦、一起践梦,脚踏实地地站在青岛农业大学这片热土上,凭借着朴实而素净的情感,热爱着、追求着自己想要的未来!他们相信信念的力量,并拥有为之坚持奋斗的勇敢与不懈!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在追光的路上,他们也变成了光的本身,与无数追求“中国梦”的同行者一起汇聚成为光束,照耀着前行的道路,为这一片大地带来勃勃生气与令人期待的美好未来!

青春滚烫,坚持热爱,让梦想厚植在中华大地上,尽情绽放!

欲欣赏更多青岛农业大学作品,可下载观海新闻客户端,点击底部【服务】菜单栏,进入【校园随手拍】活动专题页面。(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孙苗苗)

附:“校园一角随手拍”专题展示页面进入方法

责任编辑:程雪涵

分享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