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农学院作物生理与栽培教研室: “云端”课堂助力战“疫”攻坚战

时间:2020-03-12 来源:农学院

疫情的持续对传统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生理与栽培教研室全体教职工在假期中坚守本职岗位,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准备。

早着手,完善线上教学资源

春节刚过,教研室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网络授课势在必行。但是,经过在各大网络教学平台查找,没有发现《作物栽培学》相关的可直接利用的课程资源。为此,结合省级在线课程的建设,教研室积极组织各位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网络教学培训,加班加点对录制的600余分钟的视频进行剪辑、修订、校对和上传,完善PPT等教学资料,编辑课堂测验、章节测验、期末测试等在线资源最终于2月23日完成了全部课程平台的搭建工作,并积极协调平台技术人员,力求课程能早日完美地呈现在学生端口。

多对比,构建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教学团队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但由于这两个平台在培训过程中,出现过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为确保授课效果,教研室组织各位教师学习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最终构建了以在线超星直播为主、以课程建设录播视频为备用资源,利用学习通进行资料共享、签到、讨论及答疑,利用腾讯QQ群下达课程通知和实时联络的多层次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勤交流,及时总结分享经验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好标准。在新学期网络教学正式开始的前一周,教研室组织了多次集体教学观摩和演练活动。演练过程中,教师们先后发现并解决了授课软件和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针对部分教师使用教学软件困难的情况,教研室还专门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由网络教学技巧掌握较好的教师一对一地在线传授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

3月2日,网络教学工作正式开启。每位教师授课后,都会在教研室群里分享经验和感受。目前,群里关于在线授课的讨论和分享已超过500条。通过开课前的模拟演练和真正线上教学的实践,总结了一系列实用干货经验,如超星直播可以在线视频直播,也可以“屏幕共享+声音直播”;直播结束后要点击保留视频,方便同学回看自主学习;学习通签到比QQ群签到更易保留教学记录,建议用学习通签到等。

与时进,课堂宣传德育教育

面对疫情压力和线上教学的双重考验,教研室各位主讲教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网络课堂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德育教育,号召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宣传“战疫政策”,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关爱自我,勤奋学习,以抗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认真思考并努力践行当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教研室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师生互动,力求让课程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互联网另一端的学生面前,打造出了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网络课程。

教研室开课第一周面向4个学院7个专业的592名学生开了8门网络教学课程,占农学院第一周网络教学课程的1/3。各位主讲教师圆满完成了第一周的网络授课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作者:郝晓宁 刘宁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