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建工学院郑涛:融合多种技术开展网络教学

时间:2020-03-1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为做好网络教学,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各课程主讲老师积极筹备,认真学习网络教学技术,把课堂搬到网上,实现“延期开学不停课”。如何使用网络技术开设课程,如何做好课堂演示从而最大化传递信息,如何设计教学环节增强互动,这些对郑涛老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郑涛老师主讲的《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课程里,一栋建筑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柱梁檩板相互衔接、空间内外暗藏乾坤;而在另一门《中外园林史》的讲堂上,一座园林是一个世界,芥子微型纳须弥、旷奥有法塑画境。然而,当这样的课程搬到网络上,就不能简单地只是课件录屏,而是要考虑到学生的认知和体验,要让网络课程如同在教室上课一样,有起承转合的过程设计、有问答互动的头脑风暴、有充满温度的亲切交流。这就要求必须采用直播的方式来进行网络授课。

“不用考虑备课难度大不大,只要考虑教学效果好不好”,作为主讲教师,郑涛直面挑战。为了确保直播授课的稳定性,他提前实验了多个网络授课平台,采用最适合课程要求的网络平台确保流畅;每次课前,都通过预演录屏的方式来进行授课彩排,对课程的教学效果做到心中有数;为了让网络教学过程中知识点的展示足够清晰和醒目,他实验了多种技术手段,最终决定硬件用平板电脑加触控笔、软件结合腾讯会议和WPS、后台用电脑端EV录屏备份资料的方式进行直播授课。在郑涛老师的直播课上,每一个理论知识点都可以被清晰的标注、每一个建筑或园林的设计细节可以被聚焦放大、每一个衍生的案例可以被即时的展示、每一个思想的火花可以进行现场的讨论。郑涛老师说:“虽然不再是现场教学,而是通过网络直播授课,但我仍然要保证每位同学都参与进来,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正是通过这样深入发掘并充分应用网络授课的技术,确保了直播课堂的教学效果,让同学们可以人在家中坐,而思想却在云端汇聚起来,学习不停、成长不断。

同时,郑涛老师还把课程思政融入网络教学,结合时事提出贴合课程的新问题:“同学们,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着眼未来,我们的建筑和社区应该如何设计,才能真正成为健康建筑、安全社区?我们又能从传统民居和乡土建筑中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在直播授课的第一堂课上,用正在发生的事引发大家的关注和思考,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塑造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大家从青年建筑师的角度出发,思考关于未来安全健康建筑的发展趋势。

 

作者:林鑫 孙孟孟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