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管理学院李琳:教不止步,在摸索中前进

时间:2020-03-11 来源:管理学院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鼓励教师采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多种网络平台进行网上授课。管理学院所有任课老师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

管理学院李琳老师自网络教学开展以来便积极准备线上教学课程,由于担心直播形式受制于网速和学生的上网条件,她所教授的课程《市场营销学Ⅱ》是通过学习通平台的示范课程包建课的形式来进行网络教学准备的。在线上授课开始后,李琳老师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各种预案,按学校要求上传PPT等相关课程学习资料,并提前联系相关教学班级建立教学班QQ群,这一切都有力地保障了线上教学按时有序开展。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李琳老师主要采取学习通+线上QQ辅助教学的模式。在网络课程资料的准备方面,她指出,网络授课的课程资料较之线下课程要更为丰富、详细,网络授课的视频一般比较短,不可能涵盖所有内容,必须辅助PPT、测验等其他形式,帮助同学理解知识点,而线下上课时,PPT可以只列一个大纲,网络授课的PPT则要更为详细,这样才能帮助学生理解各个知识点。

为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李琳老师注重教学环节的设置,并利用问卷调查、签到、抢答等功能有效监督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和质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她表示,教师不能只会讲授,还要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工具与学生互动,因此,教师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的主要任务不是讲授知识,而是控制课堂的节奏,引领和辅助学生完成自学的过程。

此外,李琳老师发现网络授课情况下学生更喜欢提问,而这一点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表示,线下授课时,上课时间只够教师讲课用,留给学生提问的时间很少,而在网上授课时,学生可以快速浏览视频和PPT,有更多的时间和教师互动,比如做测验、提问题。她表示,通过QQ群对学生进行答疑所收到的效果较好,学生们也比线下上课时更加积极踊跃提问。当提及网络教学的优势时,李琳老师说:“网上授课可以通过随堂测验,及时发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在不影响整体教学安排的前提下灵活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活动。而客观题测验是教学平台自动批阅,效率很高,可以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情,但是这要求教师科学设计测验题目,因此在网络教学中,讲解展示的部分和测验的部分同样重要。”

在经过几天的线上课程学习之后,李琳老师的《市场营销学Ⅱ》收获一众好评。来自茶学1702的于英超说到:“这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模式让我们不至于在家里一头雾水,还能比较良好地跟上课程进度。视频与PPT的穿插进行让我们可以随时查阅资料,查漏补缺。老师每次授课都会通过学习通或者群聊对我们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考察,并积极与我们互动,为我们解答问题。”此外,来自土管1701的李盼弟也表示,虽然这是第一次接触网课,没有了跟老师面对面的学习,有点不习惯,但网络学习可以多次观看学习视频,在学习中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线上询问李老师,老师及时对我们的疑问进行解答,感觉非常好。

在李琳老师看来,学生的认可就是老师教学的动力。对于后续教学的方式方法,李琳老师指出,这次疫情给网络教学带来了契机,推动了网络教学的发展,疫情过后,我们会继续探索网络教学模式。

作者:文/李琳 毛凯梅 邱梦晗 图/李琳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