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停课不停学,农学院师生“云端”相聚

时间:2020-03-08 来源:农学院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效果, 3月2日起,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正式开启,开展一周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提前着手,完善资源

2月12日起,学院各教研室陆续开展了在线教学培训、网络教学演练和网上教学听课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教师们加班加点对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修订、校对和上传,完善PPT等教学资料,编辑课堂测验、章节测验、期末测试等在线资源。为确保授课效果,教师们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主动集体学习了超星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以及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最终构建了以在线超星直播为主、以课程建设录播视频为备用资源,利用学习通进行资料共享、签到、讨论及答疑,利用腾讯QQ群下达课程通知和实时联络的多层次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授课结束后,每位教师都会在教研室群里分享经验和感受,总结一系列实用干货,如超星直播可以在线视频直播,也可以“屏幕共享+声音直播”;直播结束后要点击保留视频,方便同学回看自主学习;学习通签到比QQ群签到更易保留教学记录,建议用学习通签到等。此外,教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优化网络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师生互动,力求让课程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互联网另一端的学生面前,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网络课程。

家有后勤,全力以赴

线上授课不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家家都有最给力的后勤保障队。在摸索网络授课手段和演练具体软件期间,石岩老师让在读研究生的两个女儿帮自己试课,杨锦忠老师让家属充当学生,杜金哲老师让在读大一的儿子为自己试课,并且将从孩子那里获取的学生观感和经验在教研室进行内部交流。为确保在家授课的效果,家有孩子的老师都纷纷把自己“闭关”到单独房间,防止打扰。每位教师的家庭都是在线教学最有力的保障。

距离虽远,心却更近

在空中课堂里,学生和老师距离虽远,心却更近。教师没有直播的拘谨,学生没有平日的缄默,课堂的互动多了,学生回答问题非常踊跃,每次下课都会刷屏说“老师,您辛苦了”,隔着屏幕,感受到字里行间多了一份“教与学”相互的理解、珍惜和感恩。

虽然突发的疫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线教学是应急之举,但在“云端”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迅速掌握了在线课程的多种应用技术和手段,对今后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郝晓宁 刘宁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