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外国语学院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打造精品空中课堂

时间:2020-03-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特殊时期,老师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上课,虽然是线上教学,师生无法面对面接触,但是老师精心备课,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上课热情,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下按时完成作业。虽然阻断了上学路,但绝不会阻断学习路。”外国语学院刘姝妤同学上完网上在线课程深有感触地说。

精心部署 搭好线上课堂

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青岛农业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及《青岛农业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开课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面谋划,积极动员,做好网络课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院长纪卫宁两次主持召开了网络课程教学工作的部署会议,会上要求,学院教学工作要坚持“统一指挥、全员防控、及时响应、精准施策”的原则,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网络化教学准备,同时教师要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网络线上课程有序、高质量开展。

按照学院的教学工作部署,学院制定了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线上教学的培训,全体教师积极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课堂组织方式,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研究线上教学问题,建设好课程QQ群、微信群等师生互动渠道,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准时无误开展。

网络教学 问卷先行

为有效了解学生对于突如其来的大面积网络课程的学习态度及接纳情况,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李卿、霍兴花老师组织开展了学生对于网络学习的问卷调查,约3700余名2019级非英语专业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为有效开始网络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问卷结果显示,90%的同学做好了开始网络课程的心理准备,非常期待网络课程的开始,90%的同学使用手机进行学习,部分学生对于网络课程的线上形式和上课的方式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课程建设 精心打磨

大学英语教研一室近两年一直致力于在线课程建设。将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以产出导向教学理论为指导,遵循产出-促成-产出任务的教学流程进行微课教学。课程团队成员认真研读相关理论文献,考察类似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寻找课程建设特色,最终确定在线课程教学流程和制做过程模式。

课程建设团队采取任务分工与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保证了课程建设的高质量运作和完成。每一门在线课程都在线下进行了多次揣摩研讨,包括课件PPT模板、微课教学流程、教学任务设计、脚本编写、试录、校对等。建设的第一门在线课程前期制做历经三个月,2019年12月完成了课程的视频录制部分。团队成员在寒假期间,仍然坚持视频和脚本的核对工作,利用微信及时沟通存在的问题,配合技术人员进行上线前的最后核对工作。目前,团队成员一起制作的《中国农业文化概览》课程即将上线省联盟平台和超星教学平台。

网络课堂 精彩纷呈

3月2日,学院的网络教学第一课如期开展,在开课的第一天,学院共开设了36门课程的网络教学,2521名学生在线上进行学习,教学秩序良好。

杨红英老师的课程全程实现网络化动态学习模式。以学习通上面的的自建课程视频和速课做学习和练习的平台,通过cctalk的线上直播交互监测和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微信社群实现学习内容与生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席晓老师在进行线上课程之前,提前购买了直播、建课需要的硬件工具和电脑软件,并在学生中进行网课相关问题的问卷调查,完善好超星平台自建课程建设。在《大学英语IV-英语公共演讲》教学中,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合作进行网络教学,探索了“线上直播课+线上学生小组互助合作学习+线上生生互评+课程助理协助班级管理+超星平台自建课程+线下课程辅助”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直播课堂增强了师生实时面对面在线沟通的亲切感,直播视频和学生合作学习视频的回放,为学生课下自学和复习提供了保障。线上学生小组互助合作学习,教师评价、生生互评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网课的积极性和专注度。学生对这种互动性高的网课授课模式接受程度高,教学效果好。

邹绍艳老师在其讲授的《英语视听说IV》,充分结合时事,将Economist、CNN等国外媒体对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报道融入第一堂课,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做到批判性地理解外媒对中国时事的报道态度。课程发布后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网课很充实,一扫之前对网课的畏惧心理。效果不亚于面对面授课。

大学英语教研二室教师在教研室主任聂庆娟老师的带领下,本着“教学不掉线、质量是关键”的原则,基于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采用BOPPPS逆向教学设计,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包括导入、前测、参与式活动、后测、总结等,教师根据任务点录制视频,完善题库,教学流程环环相扣,为构建有效的网络课堂奠定基础。

种法娟老师在上课时采取了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翻转教学。教学采取了自建课程+慕课的网络授课形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线下采用案例式、探究式、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方法,以交流、汇报、讨论、调研、设计、辩论等形式为主,保证有效学习的发生。

小语种授课,精心细致

教授日语课程的王淑一老师一边照顾不到一岁的孩子一边参加网课培训,为了能保证学生网上授课质量,最大程度创建网上授课的良好环境,特意跟朋友借了房子进行网上授课。在授课期间,利用腾讯会议直播答疑,更好地保证了学生学习效果。

由于大多数同学放假没有带课本和练习册,教授朝鲜语课程的李天择老师把每堂课用到的内容都拍照,上传到了学习系统中,学生可以在看直播的过程中随时查阅。由于朝鲜语的内容在上传时存在乱码、缺字现象。电脑版和手机版的排版也不一样,有时会出现文字重叠的现象,他采用word文本上传的形式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问题。

於冰双教师在准备《法语Ⅲ》线上课程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网络、平台等条件,在课前一直预备至少两种方案保证教学的进行。对于比较难的语法点,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接受程度,选用了北外网课提供的《法语语法30天快速突破》慕课课程作为辅助,再结合课程的要点进行PPT录屏速课建设。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穿插以PPT录课和课程直播的形式进行教学,保证在现有条件下最佳的教学效果。学生也积极进行了教学效果的反馈。2019级的肖奕姮同学说道,英语老师上网课的方式非常独特,采取的是线上交流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每次课我都全神贯注,线上的资料也超级齐全,课堂生动有趣,在欢乐的氛围中帮助我们理解了文意,这样的英语课,体验简直不要太好,我打五星好评!

朝鲜语教师李天择在进行网络直播课程

教师种法娟在进行网络课程授课
 

法语教师於冰双在进行网络课程授课

学生问卷统计情况截图

学生进行网络课程结束后的反馈情况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