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海洋科学系新学期第一天网络教学有感

时间:2020-03-05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至三月,新学期已悄然而至,但受疫情影响高校学子们还没有返回学校,进行课堂学习。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进度,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网络授课模式。早在一个月之前,学校和学院便对教师网络授课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指导,明确了网络授课的教学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任课教师确定网络教学方式并认真准备,提前做好网络授课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督促各班级提前建立班级学习群,并邀请任课教师加入,使老师和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沟通顺畅,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经过多日的精心准备,3月2日海洋学院迎来了网络授课的第一天。海洋学院共有7门专业课程网络授课,涉及水族、水养、水生三个专业三个年级共16个教学班。由于大部分老师之前没有网络教学的经验,因此通过今天的教学,海洋学院的老师们针对网络教学的方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郭恩绵老师主要采用以学银在线平台直播、在线活动和在线自学为主,QQ群为辅的形式进行教学。由于直播课堂上同时使用平台的人数太多,网络有时会出现卡顿和延迟的现象,因此她建议学生们应在直播课开始前提前进入课程,避免网络拥堵。李朝霞老师为避免直播课网络拥堵情况采用了录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既可以在上课时间内学习,还可以在课下多次观看回放;同时,通过课后测试题和下课前十五分钟的答疑时间来检测授课效果,通过检测李老师发现学生课后测试题准确率达85%以上,说明参与学习的学生能够掌握视频的内容。李老师表示,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准点上课,但仍有少数学生缺勤,因此需要加强学生的时间意识,课后也会通过与学生交流来改变他们的观念。其他老师也总结了许多网上授课的体会,如任贻超老师建议可以晚上录屏,环境比较安静、思路比较清晰。同时,任老师还希望软件公司的人能够对老师们进行专业的培训,使老师们能够更好的使用这些线上教学软件。此外,徐晓斐、刘博、姜令绪老师也就如何提升备课质量、实时关心学生线上出勤率、课堂知识点检测等问题作出了交流和讨论,这些工作都为今年的网上授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天的网络授课,是机遇也是挑战。大部分教师反映线上教学比较圆满,教与学都比预想顺畅。同时老师们在上课过程中也发现了线上教学的问题,并通过与学院协商、同学沟通找到了对应的解决方法,这为接下来的网络授课打下了基础。疫情结束前,学院会坚持进行网络授课,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作者:李蓉 杜碧菡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