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省专家组来校考评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情况

时间:2009-09-25 来源:宣传部

9月23-24日,由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的省属高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绩效考评专家组一行五人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对学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化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等三个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进行综合考核与评价。专家组考评认为,三个实验教学中心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预期建设目标。  

考评专家组组长由山东经济学院原院长任辉教授担任。校党委书记周学宝,副校长戴洪义,校长助理、教务处长杨同毅出席23日上午举行的汇报会。周学宝在会上指出,教育厅、财政厅于2007年启动的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是一项重教利民的工程,对增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他希望,专家组此行,对学校实验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戴洪义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的总体情况。经过两年的建设,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化学、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技术等3个实验教学中心相继完成建设。三个教学实验中心共利用省专项建设资金1200万元,学校配套经费193万元,新增改建实验室3213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1450台(件),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促进了实验教师开设实验项目的主动性,激发了学生自主实验的积极性。 

在两年的建设中,我校着力开展了六方面的工作:强化实验室建设与整合,调整实验室的功能;加强实验室设备装备,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改革实验课程,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深化实验室开放建设,不断扩大实验室开放范围;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完善中心体制建设,规范中心运行机制。 

通过建设,这三个实验中心共整合新建实验室20个,提高了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实验用房和实验材料等资源的利用率,为增加本科教学实验课程比重,独立设置实验课程提供了高水平的支持平台。两年来,三个实验中心共增加实验课程门次28个,增加支持学科专业36个,支持在学人数13071人,更新实验项目383个,新增加提高、创新实试验项目175个。三个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均面向全校开放,在满足正常实验教学安排的情况下,以全天、定时合预约的方式,积极承接教学实验项目、科技竞赛项目、自选实验项目、教师科研项目、课程论文与科研训练项目等开放实验项目,两年中共开放实验项目人时数达18.1万。  

会上,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实施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经过查阅资料、答疑和现场查看实验室,24日上午,专家组组长任辉教授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考评意见。他指出,经过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在实验中心建设中,坚持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分类建设的指导原则,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结合学校学科结构特点,按照学科群进行实验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对学校现有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建设过程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到位,同时充分发挥了校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坚持面向本科教学,坚持建设与改革并行,在重点建设、学科建设和集中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室建设与整合成效显著,实验教学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实验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实验中心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得到规范。专家组还对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月24日上午,汇报会在三楼会议室召开。

作者:刘晓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