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中熟苹果新品种‘福九红’现场观摩会在龙口举行

时间:2019-09-27 来源:园艺学院

9月25日,龙口市诸由观镇冷王村苹果园一番热闹景象,来自省内外果树专家、山东多个市县的果树站长、龙口市科技局和农业局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和周边果农及技术人员共计6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青岛农业大学中熟苹果新品种‘福九红’现场观摩会。学校宣传部、科技处和园艺学院有关领导、部分师生及苹果育种课题组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与会代表来到冷王村‘福九红’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了‘福九红’结果状况。基地负责人、龙口市果树研究所所长王恩琪详细介绍了基地‘福九红’的情况。他介绍到,基地的‘福九红’2017年嫁接到M9T337砧木上,树势旺盛,嫁接第二年就开始结果,第三年达到亩产1500公斤。2015年高接在‘富士’上的一株今年单株产量达到了100公斤。王恩琪还介绍了‘福九红’的5大优点:果实高桩,果型端正;外观漂亮,着色艳丽;果肉硬脆,酸甜可口;成花容易,连续丰产性好;抗病性好,容易管理。

观摩会后,代表们对‘福九红’进行了果实品鉴。随后,课题组祝军教授主持了座谈会。课题组戴洪义教授首先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多年的育种经验和育种成果:一是创建了高效的苹果育种技术体系,二是选育了一批特色的苹果品种,三是创建了合同转让、有偿使用和跟踪服务的苹果品种推广新模式。张玉刚教授详细介绍了‘福九红’的选育过程以及品种特性:该品种是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2010年以‘新世界’和‘粉红佳人’为亲本杂交,2011年播种,2012年嫁接矮化砧木,2013年结果,2014年确定优系,同步进行多点试验与区域试验。2018年了进行了验收,并申报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目前已经通过了农业部的DUS测试和山东省的品种审定。该品种单果重231.8g,果实圆柱形,果型指数0.96;果面光洁,不套袋条件下果面全面着鲜红色;风味甜,可溶性固定物含量15.8%,可滴定酸为0.24%,果肉硬度8.9Kg/cm2;果实发育期140d左右,9月中旬成熟;高抗炭疽叶枯病。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福九红’外观漂亮,色泽鲜艳,果肉细脆,香甜可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尤其是其成熟期在9月中旬,时逢中秋和国庆佳节,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优良中熟品种。

 
 

编辑:曲天泽 许蕾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