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守初心担使命】农学院赴陇南开展科技精准扶贫

时间:2019-10-31 来源:农学院 科技处

为做好陇南市科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结合陇南帮扶需求,10月27日至30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副教授杜金哲一行受青岛市科技局委托,赴甘肃陇南就对口支援陇南中草药项目开展科技精准扶贫。

攻克种植难题,助力精准扶贫

10月27日,张玉梅一行先后来到西和县志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听取相关负责人现场汇报,实地参观了半夏、大黄等中药材分类加工流程,详细调研了中药材种植技术进展和市场销售形势,全面了解了西和县半夏产业和礼县大黄产业发展的技术、资金和市场等各方面情况,就中草药生产、定植、病虫害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西和县2014年以来半夏种植土壤、多发病田间土壤分年度进行了取样送检,以解决西和县半夏种植轮作倒茬时间跨度过长的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搭建创新平台,推动西和县特色产业发展与科技扶贫有机结合,张玉梅一行还与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举行了青岛市科技局对口支援陇南西和县中草药项目示范基地、科学技术部教育部青岛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青岛市市北区东西扶贫协作带贫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将依托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中草药方向)特色,发挥学院在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当地药材生产需要和人民发家致富生活美好愿求,将产学研相结合,实现高校与西部山区的共同发展,帮助山区脱贫致富,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创新合作模式,助推成果转化

10月29日,张玉梅一行受邀参加了陇南市首届科技成果合作交流推介对接会,杜金哲副教授对团队取得的部分科研成果以PPT形式进行了推介,包括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中草药连作障碍形式消减等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性的成果。

推介会上,张玉梅一行与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中药材企业负责人共同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书,并就会上重点推介的项目成果、中草药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等进行“一对一”对接交流。此次对接,将推动青岛科技局“青岛市对口支援陇南道地药材调优生产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中草药的综合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扶持西部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专家农民面对面,聚焦百姓痛点

10月29日,张玉梅一行受邀参加了2019年陇南市东西扶贫科技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暨青岛对口支援陇南市中药材生产及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结合当地实际,以金银花、丹参、栝楼等中药材为例,围绕中药材生产及其质量控制、中药材发展趋势、前景等专题,对企业代表和农民合作社创业致富代表等100多人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会上,张玉梅一行就推动陇南中药材快速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第一,必须立足本土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第二,加大扶持力度,提高产业化水平;第三,由高校和合作社建立关系合作站,实现高校与地区的共同发展;第四,加强农业科技的研发推广,增加特色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第五,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

培训会后,张玉梅一行前往陇南武都参观了花椒、橄榄等特色优势产业,给陇南地区带去了农学院青麦6号、青麦7号优质小麦品种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动了陇南特色产业发展和栽培技术的改良,提高了经济效益,实现真正的科技惠民。

党建共建激活力,学农爱农守初心

10月28日,张玉梅一行赴西和县科技局举行了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与西和县科技局党支部 “党建共建单位”挂牌仪式。双方交流了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共同探索党建难点、热点的解决方法和途径,从党支部基础管理工作、党员的教育、党内活动以及针对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研讨并制定共建方案,形成有利于推动业务工作全面发展的新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张玉梅表示,双方将以本次共建结对为契机,加强沟通和联动,不断提高党建水平,为双方的全面建设助力。

张玉梅一行的三天陇南之行,不仅与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中药材企业达成合作,更为陇南地区中药材调优生产带去技术支持。今后,学院将继续坚守科研初心,将科研方向瞄准农民痛点,联合相关学院攻坚克难,发展新技术,推出新成果,给农民带去真正的福利。

 
   

作者:刘宁 编辑:曲天泽 王囡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