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青岛农业大学丁兆堂教授携团队助力茶产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02 来源:宣传部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丁兆堂教授充分发挥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的作用,率领省茶叶创新团队全体成员与省农业农村厅果茶技术指导站一起,制定了《关于加强春茶生产管理降低疫情影响的技术指导意见》,并号召团队全体成员及茶区所在地综合试验站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茶企业和茶农做好春季茶叶生产助力打气。

丁兆堂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首先就近就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推进茶产业复工复产。3月7日,丁兆堂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即墨区、崂山区指导春季茶园生产技术,指导茶农及时撤出越冬覆盖物,及时进行茶树修剪与肥水管理,对加工车间进行清洁化治理。同时,在即墨区主持召开“茶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和安全追溯”研讨会,拟定2020年青岛市《茶叶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与示范计划》,系统全面指导青岛市茶叶科技创新与茶产业提质增效。

3月11日,丁兆堂教授带领青岛市茶叶学会、青岛农业大学茶学学科泰山学者团队成员赴青岛西海岸新区指导春季茶叶生产。针对当前茶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与当地茶叶主管部门一起,拟定茶园生态建设、土壤环境调控等5项新技术进行重点推广,与当地企业座谈交流,就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茶叶技术创新提出意见和建议。青岛市及黄岛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和7家企业近30人一起参与技术下乡活动。

在得知省派“四进工作组”在泰安茶企调研期间遇到有关问题需要解决时,丁兆堂教授及时安排泰安综合试验站及驻泰部分岗位专家积极开展调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并于3月19日,在泰山茶溪谷与省派“四进工作组”一起组织召开《科教企协作,助推泰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为泰山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组织省茶叶创新团队与泰山茶溪谷签订《山东省智慧茶园协同攻关试验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泰山智慧茶园样板。

作为济南市长清寿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丁兆堂教授带领济南市长清寿茶创新团队全体队员,深入长清区茶叶企业,指导茶树育苗及生态茶园建设,主持召开团队会议,拟定2020年团队全年工作计划。

丁兆堂教授还应邀到即墨区鳌山卫镇,为100余名茶农及企业技术人员举办生态茶园培训班和“茶叶提质增效技术现场会”,指导“茗梅小镇”田园综合体发展,助力当地茶产业转型升级。疫情期间,丁兆堂教授还在家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临沂、日照、泰安、威海等地企业进行茶园管理技术指导,对部分新建茶叶加工厂进行远程咨询服务,为茶农、茶企等提供技术咨询信息100余条。

自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茶界高度关注疫情进展,并积极行动。作为青岛市茶叶学会理事长,在青岛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丁兆堂组织带领青岛市茶叶学会、青岛市茶文化研究会发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青岛市茶界募捐活动,先后开展捐赠活动六次,捐赠口罩、防护服、茶叶等物资共计39万元。

相关链接:

齐鲁壹点:https://m.ql1d.com/new/general/11844017

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a/359088.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