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新闻网: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征婚” 进入繁育研究阶段

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14日,中国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平安”出生至今已8个月,为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研发,以及对濒危物种进行保存,青岛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已进入对克隆猫的繁育研究阶段。目前,该科研团队正在为“平安”征集挑选配种对象,已有三只雄性英国长毛猫进入候选名单。

【同期】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 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课题组负责人 赵明辉

今年7月份,它首次出现发情表现,我们看到它已经达到一个性成熟的状态,我们准备给它进行征婚。我们对公猫的要求,首先就是跟我们克隆猫的品种尽量一致,再一个它没有遗传疾病,如果有遗传病的话,可能后代有不正常的表现,影响我们对数据的评估。

【解说】“平安”是从一只成年雌性猫皮肤组织中分离培养得到成纤维细胞,利用中华田园猫卵子作为细胞核受体,通过细胞核置换和人工激活,制造出多枚体细胞克隆胚胎,最终于2020年12月24日诞生,出生时体重75克。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课题组负责人赵明辉告诉记者,如果将生物信息遗传下去,就说明这只猫是正常的。

【同期】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 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课题组负责人 赵明辉

怎么来评价克隆动物是否正常,除了看它出生以后,从外观看是否正常,它的生长有没有正常,包括一些分子机制上,代谢上正不正常。那么对于生物体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繁殖能力,如果这个猫不能繁殖的话,显然我们这个克隆是失败的。

【解说】猫是重要的实验动物,掌握猫体细胞克隆技术,不仅可以更好地发展猫的基因编辑技术,且有利于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的研发,在生物医药领域、宠物行业和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赵明辉说,跟大众最为贴近的是宠物的克隆。

【同期】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 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课题组负责人 赵明辉

有很多人家养猫是当作宠物来养的,当这个宠物年老或者死亡以后,有很多人家希望把猫重新复制出来。我们知道再动物死后几天内,皮肤细胞是不会死亡的,这样的话,我们通过克隆技术,把这个生命重新恢复到一个动物体的形态,对于宠物主人的心理来说是一种慰藉。

【解说】目前,中国的克隆技术在全球属于先进水平,虽然美国、日本、韩国的克隆技术发展早,但近几年中国对克隆技术进行了攻关,已有克隆牛、克隆犬、克隆猫等多个品种,此前还首次完成对非人类灵长类的克隆试验,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有这么多的克隆物种。

相关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565351.shtml

作者:杨飞 胡耀杰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