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报》要闻版报道我校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服务

时间:2020-03-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发展。连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青岛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及时深入企业、农村等生产一线,“近距离”指导、服务和助力复工复产。3月23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以《下乡服务春耕 “线上”科技扶贫》为题,头条刊发学校服务春耕备耕、科技扶贫的长篇通讯,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教育报》第三次对我校进行长篇报道。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专家教授前期通过网络进行春耕备耕科技指导,随着防控形势向好直接进入生产一线指导的事迹,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中,形成强大宣传阵势,生动展示了学校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的强烈使命责任和务实担当作为。

《中国教育报》报道全文如下: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连日来,青岛农业大学发挥农学专业特色,组织农学教师深入春耕备耕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复工复产。除了进田间地头送技术上门外,该校教师还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远程对口科技扶贫。

“你看,主枝的粗度不要超过主干的三分之一……”园艺学院教授张玉刚,日前应邀前往青岛平度南村镇庄干村果园,为种植户现场讲解春季果树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张玉刚边讲解边动手演示,及时解答农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青岛胶州,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陈延玲深入科技小院蔬菜生产基地,指导蔬菜种植。该蔬菜基地是学院与胶州市大白菜研究所于2018年共建的合作项目,目的是引导农民通过科技力量实现蔬菜高产和资源高效利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基地种植户现在越来越重视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生产效益,他们对如何合理施肥、怎样科学使用滴管水肥一体化技术比较关注,这也是我当前服务的一个重点。”陈延玲说。

“阳台农业”是青岛市城阳区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拓宽乡村振兴新路的有益探索。近日,园艺学院副教授刘更森来到位于棘洪滩街道东毛家社区的项目基地,从发展现代“阳台农业”的市场分析和定位、阳台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种植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给社区村民吃了“定心丸”。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农业大学教师开展科技对口支援的对象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线上线下齐用力,做到特殊时期战疫扶贫两不误。

“我家的猪出问题了,去哪里请专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部分畜牧养殖户出现了猪的零星死亡病例,养殖户谢刚庆看到自家一头猪身上起了红点后,马上想到了对口帮扶的科技员——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曹荣峰,急忙微信联系,第一时间“求医问药”。

与此同时,该县扶贫办也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青岛农业大学曹荣峰和姜建阳两位教授,通过微信发送了详细的剖检影像资料,为养殖户问诊。

“如果不及时找到病源并控制住,恐怕出现生猪大面积死亡现象。”曹荣峰和姜建阳及时准确地诊断出疾病,并指导养殖户科学用药,成功控制住了疾病的发展,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曹荣峰、姜建阳是青岛农业大学对口支援彭水县的科技指导员,开展“组团式”农业扶贫协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位教授主动电话、微信联系彭水的养殖户,重点针对肉牛瘤胃菌群移植、百叶干的诊治、皱胃溃疡综合征诊治、犊牛初乳饲喂、断角、配合饲料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等进行系统指导。

“希望通过网络技术服务帮助少数民族农民朋友树立科学的养殖理念,及时解决他们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牛羊不生病,将来卖个好价钱,也是为当地决战脱贫攻坚作贡献。”曹荣峰说。

此外,在青岛本地,该校王晶珊、张双灵、李长友等11名山东省扶贫科技特派员团队队长制作了“科技特派员为您服务”微信名片,把带着温度的服务内容介绍推送给青岛地区170名山东省指定贫困村的村干部。他们还制作了“作物线虫病害防治”“樱桃春季管理”“花生生产播种”等13集农业科技指导视频和推文发送给农户,指导农民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向生产要效益、要收入。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23/content_577445.htm?div=-1

作者:孙军 薛春燕 王珏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