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山东教育发布:山东高教再出发(八)青岛农大:让田间地头“长”出创新动能

时间:2019-12-25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今年的金秋时节,对青岛农业大学来说是个收获的季节,是个令人振奋的时节。

10月14日,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在“2019教育扶贫论坛”上,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作主旨发言,向全国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在教育扶贫领域情系三农、精准施策的“农大经验”;在此之前,学校报送的“‘三位一体’锻造脱贫致富‘金钥匙’”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届全国省属高等院校精准脱贫典型项目;10月21日,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我省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高校,青岛农业大学受到通报表扬。

喜讯接二连三传来,全校上下备受鼓舞,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对学校建校68年来‘矢志三农’办学定位的充分认可。学校将再接再厉、矢志不移,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说。

“1+5”青农模式,为区域发展赋新能

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青岛农大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通过落实相关政策,完善服务体系,累计向国家、省、市、县派出1100余人次各级特派员,组建派出46支科技特派员团队,逐渐探索出一条科技特派员社会服务“1+5青农模式”,即以科技部、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统领,依托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共建一系列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体,转化一批先进科研成果,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个区域发展新动能。

经过持之以恒的探索,学校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2019年第一届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交流会上,学校作为科技部、教育部批复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全国39所新农院成员之一,以“围绕区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为题,在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受到广泛关注。

 
人才沉下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对农业院校来说,选派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青岛农大一大批教师身兼特派员,既能进课堂教学,又能下乡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汗水挥洒在田野上,把科技送到农民心坎上,形成了一批具有显著‘名片’性质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校长宋希云说。

学校面向黄河三角洲800万亩重盐碱地带建立了“黄河三角洲研究院”,先后组织12个学院的27支特派员团队、300余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进驻利津县毛坨村,不仅选育出耐盐耐旱小麦品种“青麦6号”、花生品种“宇花2号”等多个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更成功探索出盐碱地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毛坨模式”,为当地累计节水30多亿方,改造盐碱地23万亩,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青岛农大在盐碱地探索出毛坨模式”得到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媒体长期关注,记者进行了持续报道。

学校针对青岛市水库移民村和水利移民较多的特点,选派特派员团队长期深入移民村进行科技帮扶,指导当地农民发展生产、科技致富。10年来,共扶持移民14.2万人,服务对象覆盖890个村,连带受益73万人。2017年,这一经验做法入选水利部《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典型案例》。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学校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在全国农业院校中较早成立了“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探索农业高校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青农模式。仅2018年,就选派150名乡村振兴特派员深入战略实施一线,打造了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导区,通过“园区带动科技扶贫新模式创新与示范”“支撑乡村产业振兴‘齐鲁样板’新模式创新与示范”等一系列项目的深入推进,全面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造血式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有足够的懂农业、爱农村的人才,才能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青岛农大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科技和生产实践上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丰富和提升新型农民培训、职业经理人培养等教育层次,培养了一批能够扎根乡村、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10年来,累计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班700多次,培训5万余人,培训范围覆盖整个山东,并辐射到全国11个省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蓄积起持久的内生动力。

除了“招进来”,更多的科技特派员“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讲座,将“青农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村口巷尾。姜卓俊教授近30年跑遍大半个中国,培育出一个又一个草莓专业村、专业镇和专业县,指导各地形成了融草莓种植、深加工、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园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草莓教授”“草莓大王”。在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他指导推动当地村民从无到有发展草莓产业,如今年产值达几十亿元,让草莓真正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蘑菇教授”郭立忠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指导食用菌种植,将知识和技术送到大江南北。今年,他指导的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场在林下成功种植出300多亩大球盖菇,实现创收100万元以上。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还需要大量专门人才。2018年,山东省启动实施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学校抓住机遇,在4个相关专业中培养公费农科生。连续两年来,招生状况良好,生源质量较高。农科生将成为直接服务于“三农”事业发展的“准科技特派员”。学校高度重视公费农科生培养,着力强化他们的学农、懂农能力,提升其爱农、为农情怀,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新时代、新阶段,青岛农业大学将把表彰激励化为实践动力,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李宝笃说。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6NRMl90t1sqdQdc2a2AYUg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