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张德锋: 勇担使命 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时间:2019-11-20 来源:校报

张德锋,东仲都村第一书记。驻村半年以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时刻注意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脱贫攻坚领域相关政策,根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结合帮包村实际,协助和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将乡村振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村情民意

驻村以来张德锋对帮包村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走访调研,认真聆听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实地摸清了村情概况、村民生产生活状况、村两委建设情况、集体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情况,为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奠定了基础。

通过深入了解,张德锋提出了切实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村级组织建设合理化建议,力争以党建打开驻村工作思路、开创工作局面,助推乡村振兴。

抓党建,强队伍,凝聚力量促发展

为加强组织生活规范化,积极推荐培养后备力量,张德锋从“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入手,不断提高村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程度,同时促进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的规范性和经常性,做到有事集中讨论通报,无事集中学习交流;目前村两委经常性组织会议已得到大多数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广泛支持。除此之外,积极推荐和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注重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村级两委成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战斗力的培养,9月份顺利推荐并发展一名党员。还积极支持配合并指导村两委班子工作,推动班子建设的同时助力集体发展。

跟党走,践真行。他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习,凝聚力量。7月1日,村里全体党员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教育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老中青党员代表座谈交流。老中青三代党员深受激励与鼓舞,纷纷表示今后会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德锋提议并组织村党支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凝聚了人心,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干劲儿,取得了良好效果。几个月来,先后协助村支部组织开展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大家积极参与且反响良好,有效促进了干群关系,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还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讨论交流,畅谈美好生活,憧憬未来发展,得到了各年龄段党员的肯定与支持。

论证产业项目,明确村集体发展方向

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村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对村里产业项目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充分论证。努力推动村里现有产业提升,结合现有木耳产业的发展实际,积极寻求深入开发方向,多方咨询专业人员和机构,探索优化销售平台,丰富拓展产品市场。

根据政府部门对东仲都村整体规划情况,经与县镇村三级多次深入交流沟通,初步计划在现有木耳大棚种植基础上发展高端食用菌种植产业,深入探索开发提升产品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前期村里还组织开展了“东仲都村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项目可行性论证”,目前已经开展食用菌种植大棚建设项目的测量规划和预算论证等工作。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目前村里已经引进并正在进行“阅湖尚儒研学游项目”建设。现已建成一期龙湾书房、鲁班记忆工坊、陶朱工坊、艺舍、方寸园和七间民宿等设施,并进入试运营状态。同时在基地内通过土地流转与相关生态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了传统文化体验、林果种植、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空间与相关业态,赢得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份,经省领导批示,本村被列为“乡村振兴”龙湾湖片区齐鲁样板示范点,同时成为了省政府的联系点。10月17日,受邀参加了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在当地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座谈会,并对促进地方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与肯定。

加强校地合作,积极搭建平台

为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以学校为基点,为东仲都村带去了很多资源。一是协调专家教授到村里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尤其在食用菌种植和果树栽培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二是协调村里对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协调和努力,暑期安排我校两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入驻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积极组织协调,在本地设立了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校地合作进一步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年暑期村里共对接了包括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多所高校在内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为村里发展带来了新鲜活力的同时也为地方招才引智提供了有利条件,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紧扣“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力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水平。根据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需要,张德锋积极协调村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建设工地,及时了解有关情况,讨论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村里做好支持与配合工作,助推各项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了建设工程各个环节的顺利开展。

加强自身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半年以来,根据驻村工作特点和要求,坚持不断加强学习,在坚持开展日常理论学习的同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结合具体工作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观念。注重团队建设,努力搞好团结,全力维护单位形象。坚持务实干事创业,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省派第一书记行为守则》有关要求,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虚心接受监督,在不断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努力获得锻炼和提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