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葡萄酒文化俱乐部实践团开展探酒之旅

时间:2017-08-18

7月28日至29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葡萄酒文化俱乐部的10名骨干成员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前往蓬莱市葡萄酒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

蓬莱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拥有烟台三分之二的葡萄酒酿造企业,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本次实践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和蓬莱市葡萄酒局的大力支持下,队员们参观了蓬莱市的登龙、君顶、国宾和瑞枫-奥塞斯等酒庄,了解现代酒庄的设计构造;通过参观蓬莱产区葡萄酒展示中心,亲自品尝、直观比较多款葡萄酒;通过参观奥塞斯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了解葡萄的种植栽培等知识,并对葡萄酒的酿造和理化性质分析有了更深的体会。

酒堡独具匠心——现代科技与欧式风情的碰撞

队员们首先参观的是登龙酒庄苏各兰酒堡,酒堡中包括起居室、品酒室、书房、酿造车间等,简单大气的欧式风格和独居匠心的设计让队员们感叹不已。随后参观的两家大型酒庄君顶酒庄和国宾酒庄的葡萄酒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则更高。在瑞枫-奥塞斯酒庄酿酒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其酿酒车间,在酒窖中,酿酒师为队员们答疑解惑,队员们询问了酒庄美桶法桶使用的比例,酒庄各级别的葡萄酒陈酿的时间等问题。

品酒吟诗话天下——展示中心品酒行

在蓬莱市葡萄酒局宋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蓬莱产区葡萄酒展示中心,在展示中心,队员们品鉴了蓬莱产区的精品葡萄酒,在品鉴期间,队员们相互交流品鉴后的感受,并盲品了许多葡萄酒的品种。品鉴结束之后,队员们对蓬莱产区的葡萄酒风格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三分工艺七分料——种植基地里的生长奥秘

队员们参观了奥塞斯酒庄的葡萄种植基地,基地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有西拉、品丽珠和霞多丽。在种植园中,酿酒师与队员们分享了葡萄种植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并为同学们解答了种植和栽培方面的疑惑,通过在奥塞斯酒庄的学习,队员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见识到了大型酒企的规模化生产和先进的酿造设备,也见识了精品小酒庄的精细化管理和对葡萄酒品质的严格把控,并且认识到了在葡萄树管理过程中,课本和实际操作的差异。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