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校长刘新民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1-06-22 来源:党政办公室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夏节已至,骊歌将起;行囊已备,远征在即。2021年6月22日,一个值得你们铭记终生的日子。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为大家拨穗正冠、加冕颁证。在此,我代表学校,向8342名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福!祝贺大家用青春奋斗书写最耀眼的青农时光,顺利完成学业、奔赴美好未来!祝福大家满载科学知识能力,风雨无阻、踏浪远行!同时,也向一路呵护大家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和家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未知难解,已知难别。当宿舍钥匙被归还,学生证被刻上留念,你拖着行李站在长城路700号的门口时,会发现属于这方“快乐星球”的青春岁月已定格成永远。你们一定忘不了博学谦和的老师为你答疑解惑、探索扬帆,相见恨晚的同学陪你开黑、为你带饭;忘不了书声琅琅的虹子湖畔,知音广场的低唱吟浅;忘不了学术会馆讲座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一团,图书馆里书海翻滚出灵魂涤荡的鸡汤几碗;忘不了西苑地下走廊多少次的日夜梭穿,东苑毓秀桥上多少回你来我往留恋;忘不了二月的山桃把六号楼装点成网红景观,四月的牡丹将鼎盛花园汇聚成视频焦点;忘不了“海底”的鸡蛋灌饼、润兴的麻辣香锅曾谱写的故事舌尖,南门外小吃街、东门口的大排档曾带给你的回味悠甘。当然,相信你们更忘不了史上最长寒假的焦急等待,久别重逢的无限喜悦兴奋盎然,忘不了我们一起做核酸、一起打疫苗、一起战疫情,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保卫美好家园……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为匆匆那刻、那年,化作你们的独家记忆感慨万千。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经意间,你们已从初来乍到的懵懂少年,悄然站在人生旅程的重要路口,变成如今青农毕业季的主演。典礼结束,你们就将由青岛农大的学生变成青岛农大的校友。此时此刻,作为校长,作为师长,我有三点希望、几句嘱托想赠与即将远行的你们,作为陪伴。

一是希望大家怀满腔豪情,与时代共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细数你们的大学时代,我们共同见证了许多的重大历史时刻:2017年入学,伴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同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2020年抗疫前行,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进入2021年,我们共温党史,回望“觉醒路”“奋斗路”“复兴路”的百年,一代代热血青年为中华之崛起矢志不渝,在燃情岁月中力挽狂澜,以徒手摘星的勇气,无所畏惧的胆气,壮志凌云的豪气,把光芒洒向九州华夏、福满人间。今天我们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睹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恰风华正茂,见证“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辉煌巨变,这是何其幸运,又何其庄严。

我们理当像李大钊先烈那样,再次发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时代强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在这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握紧手中的接力棒,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激昂奋进的豪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奏响澎湃的青春之歌,坚定云帆沧海的信念。

二是希望大家带十分坚持,与理想共勉。少年自负凌云笔,而往往行百里者半九十。此刻也许你踌躇满志,急于在社会大潮中小试牛刀;也许你四顾茫然,看不清理想的未来。但不管怎样,我都真心希望你们能够双脚踩在泥土里,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人生的每段历练。你要坚信,只要坚定地走在路上,就会抵达理想的彼岸。就像即将迎来70华诞的青岛农大,始终潜心稼穑、倾情为农,把课题立在田野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播种希望中收获科研成果,在耕耘理想中屡获创新突破,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忍不拔、默默坚守收获了桃李芬芳、硕果满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攀登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崎岖不平沟壑纵横。没有一个青铜可以靠“划水”练成王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需要“渡劫”,没有一个小白可以靠“躺平”成为上神上仙。愿大家以“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的毅力和勇气,随滔滔的理想之河,奔向星辰大海,登上事业之巅。

三是希望大家携一世温良,与生活共勉。《论语》云:“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是士者的智慧,也是孝廉与恭俭。疫情面前,温良是白衣战士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为你避险;脱贫路上,温良是扶贫工作攻坚克难,以凡人之举创造了世界奇迹,让世界服叹。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温良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照映心灵、温养生命、点亮未来、五彩斑斓。

有句电影台词说:“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希望大家给生活以温良,给人生以风骨,不忘自己年轻时的风貌,不把将来的事业矮化成谋生的伎俩,不用虚无主义伪装高深,不用犬儒精神自我欺骗,不用精致利己主义抹杀初心的斗志,始终温和而有力量,明亮而不刺眼,能够同情他人的苦难,更能勇担责任在肩。

同学们,新知易结,旧知难见,这场青春的盛宴即将席散。米兰·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并不擅长告别。”此去经年,长路浩荡,好在大家学富五车、佩妥利剑;此地一别,人海茫茫,好在前方山长水阔、碧海蓝天;此时一挥,各自天涯,好在我们后会有期、今世有缘!二零二一,离别而已。问君此去几时回,来时莫徘徊。我们仲夏暂且别过,待到金秋校庆时再相聚,把酒言欢!

最后,还是让我们引用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为各位壮行吧: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同学们,再见!

各位校友,再见!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